Sunday, October 1, 2017

電影職人專題講座第3場-杜篤之




 聲音之心 

主講 | 杜篤之
時間 | 2017.11.08(三)19:00
地點 | 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聲音之心】講座搭配「杜篤之師傅專題放映」(電影介紹請點連結),10.31-11.11每週二、六於圖書館小舞台視聽室舉行,憑酷卡進場。放映行事曆 http://goo.gl/hsLU1X


文/王昀燕
1955年生,南山商工電機科畢。台灣知名電影錄音師、音效師,曾與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王家衛等名導多次合作。1972年進入中央電影公司錄音部門擔任助理,1973年參加中影電影技術訓練班,學習錄音工程技術。1981年首度獨當一面擔任錄音師,負責《1905年的冬天》錄音及音效設計。1982年升任中影錄音師,擔任台灣新電影濫觴之作《光陰的故事》 錄音、音效設計,自此展開與侯孝賢、楊德昌等導演的長年合作,在錄音技術上不斷嘗新變革。2004年獲頒第八屆國家文藝獎時,杜篤之有感而發:「這個獎,其實是台灣新電影給的。

因為新電影,讓我們有機會被看到。因為許多好導演給我機會,我才會被訓練出來。」杜篤之不斷為台灣錄音技術創下里程碑:1986年《恐怖份子》雖為事後配音,幾已達同步錄音效果;1989年的《悲情城市》以極簡陋的設備進行錄音,為台灣首度全片採同步錄音作業之影片,該片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侯導送給杜篤之台灣第一套正規的現場同步錄音設備,隨後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啟用;1992年《少年吔,安啦!》首度採用杜比立體聲(Dolby Stereo)技術,杜篤之以本片獲第二十九屆金馬獎最佳錄音;1999年《想死趁現在》採用杜比數位聲音系統;2003年《珈琲時光》,採用當時亞洲第一部硬碟錄音設備,追求更擬真的錄音效果。

杜篤之歷年來獲獎不斷,曾以《超級市民》、《少年吔,安啦!》、《戲夢人生》、《好男好女》、《千禧曼波》、《松鼠自殺事件》、《最遙遠的距離》、《艋舺》、《賽德克.巴萊》、《失魂》、《刺客聶隱娘》等片多次榮獲金馬獎最佳錄音、最佳音效;以《小逃犯》、《郊遊》獲亞太影展最佳音效獎;2015年以《太平輪:亂世浮生》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音響效果。

2001年,杜篤之以《千禧曼波》、《你那邊幾點》獲頒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2004年,杜篤之成立「聲色盒子」,承接電影現場錄音、後期聲音製作、光學聲帶製作等業務,並榮獲第八屆國家文藝獎,肯定其長期積極投入台灣電影的紮根工程,為台灣重要導演作品的聲音藝術獻一己之力,並積極協助紀錄片、動畫片和創作短片的聲音錄製和創作,可謂台灣電影工業的中流砥柱。2004年11月,法國南特影展為之舉辦個人回顧展。

在電影聲音技術上,好萊塢採專業分工制,從現場錄音到後製,有專人各司其職,但兩造之間也可能存在橫向溝通障礙。台灣因電影工業體制不完善,資源有限,以致必須兩者兼擅,杜篤之就是這樣磨出一身好功夫。王家衛的《花樣年華》,是杜篤之這一次自現場收音至後製混音皆全權負責的作品。對此杜篤之樂觀看待,「我覺得像我們這樣很好啊,工業雖然沒有那麼大,但能夠掌控的事情更準確,且在資源很少的狀況下,用很少錢就可以做出跟人家一樣的品質,這是我們很重要的競爭力。台灣電影當年在國際上跟人家平起平坐,我們的製作費用可能是人家的十分之一、二十之一、甚至百分之一而已!」

主介紹連結






最新訊息公告於清大校務訊息、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
合辦|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藝術中心、校友會、圖書館、TIX創新學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