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魔幻時刻



魔幻時刻
(Magic Hour)


三谷幸喜(みたに こうき)


2008/Colour/Japan /136mins.


時間:03/12 (二)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8年日本十大賣座電影
第32届日本電影金像獎八項提名


  每天的黃昏接近夜晚之際,天空會出現短暫絢爛的色彩,是一天最美的畫面,也是攝影界所定義的「魔幻時刻」。


  《魔幻時刻》是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的第4部電影,無論是在票房或是獎項的肯定上都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功。故事描述黑道老大天鹽(西田敏行飾)發現手下備後(妻夫木聰飾),與愛人Mira(深津繪里飾)有染,於是要求備後在五天內,找來傳說中的無敵殺手,不然就要他的命!找不到殺手的備後,無計可施之下,竟然找來三流演員(佐藤浩市飾)冒充殺手。然而村田卻以為這一切都是在拍戲,於是發生了一連串的誤會與笑話……。 

  看過三谷幸喜另外兩部作品《心情直播,不NG》和《笑之大學》的人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三谷幸喜愛將劇情鎖定在「劇本」這個主軸上,再將之展開成一齣充滿歡笑但卻不失溫暖的喜劇。劇中的主人翁村田崇拜演員高瀨允,他說他的夢想是跟觀眾坐在一起,在大屏幕上見到自己的臉。因此當他接下備後執導的「電影」時,那份當演員的慾望得到滿足,竟然上了癮而無法自拔。備後口中所說出來的就是他的劇本,村田也珍惜自己每一場的戲份,但卻因為他的過分認真,鬧出不少笑話。飾演村田的佐藤浩市在劇中劇的演出是用力且誇張的,更加凸顯了村田這名三流演員實現夢想的慾望,那種做作的表情與說話方式正是此電影中笑點的集中處。

  三谷幸喜在演員方面動用了重量級卡司,連與他合作密切的知名演員唐澤壽明也在這部電影裡客串了一個小角色。更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裡讓人驚歎的布景。美術設計種田陽平根據三古幸喜的要求帶領團隊搭建了一個有大街、高級酒店及俱樂部的城市布景,是電影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部份。

  除了從頭笑到尾,觀眾也有替幾個主人翁捏把冷汗的時候,尤其是最後他們協力對付黑道老大天鹽時。三谷幸喜顛覆了一般電影對角色的處理手法:反派角色天鹽非但沒有太難堪的下場,反而抱得美人歸。相反的,油腔滑調但其實充滿正義感的角色備後,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美里隨別人而去。

  電影裡經典的對白「我不怕死,可怕的是,失去自豪的殘存下去」由村田口中說出雖然搞笑,但當他最後決定不顧一切賭上自己的性命演出這齣鬧劇,其實就像片末備後說的「演得很精彩」。

(撰文:櫻子)

電影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