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超人




超人
( Superman)
李察唐納
1978/USA/COLOR/14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09 (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1979奧斯卡特別成就獎
★1979英國金像獎最佳新人




當作曲家John Williams所創作的超人電影主題曲的音樂一響起,這個恢宏磅礡的氛圍,便能輕易讓觀眾從腦海中找到那個熟悉的超人形象。這部由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所主演的版本並非超人首次出現在大螢幕。但是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除了1993年由中視播出的連續劇《新超人》(Lois & Clark)之外,李維的超人形象算是最為人所熟知的,而且他因此一舉成名,並接連演出《似曾相識》與《長日將盡》等佳作。

「超人」的故事最早在1938年美國知名的DC漫畫雜誌(DC Comics)旗下的《動作漫畫第一集》(Action Comics #1)開始連載。1973年由製作人伊爾亞•薩爾金德(Ilya Salkind)與DC洽談後取得改編電影的拍攝權,經歷一連串找編劇、導演,與選角、克服技術問題等波折之後,在1978年上映後,贏得了票房,也獲得觀眾的口碑。不但成功樹立超級英雄電影類型的典範,同時奠定其在英雄漫畫改編電影中的標誌性地位。

在劇情方面,李維連演四集,前兩集在一開始便由同一個編劇一口氣撰寫完成,因此第一集花了大半篇幅,著墨在超人的出身以及後來的養父母。其餘才是在描述他如何透過報社工作隱瞞身份,並以特異能力作為正義的化身拯救世人、與女主角露易絲愛情的萌芽,以及超人英雄救美的橋段,在結尾更留下差點被識破身份的伏筆。直到第二集才發展出更多救人的情節,以及與露易絲之間的感情。劇情整體而言是緊湊的,與地球上的大壞蛋之間的角力、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阻止災難發生。搭配壯觀的視覺特效場景,這部超人第一集仍十分具可看性,不過第二、三、四集在劇情上很可惜地每況愈下。

每個世代的人都需要超級英雄,因此超級英雄需要具備各種能力,「超人」作為超級英雄的先驅,所具有的特異能力包括鋼鐵之身、超級的視力與聽力、超音速的移動速度、驚人的力氣,幾乎是無所不能。他曾說:「I’m here to fight for truth, and justice, and the American way.」(我在這裡,是為了真理、正義以及美國的方式而戰)這句話不僅說明超人的使命,其中的「American way」更清楚彰顯了美國自詡為世界警察的驕狂。

超人的父親曾對他說:「你不能為人類可自行解決的事疲於奔命」、「你不能干涉人類的歷史」,但是超人具有人性這件事,是後續許多超級英雄電影中不斷突顯的特點,就像超人為了挽救露易絲性命,而扭轉已發生的事實,便說明了超人仍然具人性的弱點,因此何謂「人類可自行解決的事」,何謂「fight for truth, and justice」?在人類愈加依賴超人之後,恐怕已無法仔細分別,而正義與邪惡在人性的介入之後,其實也不再二元對立了。

那麼,我們還需要超級英雄嗎?


(撰文:若怡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