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地下社會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1995/Color/南斯拉夫/170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16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5年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一九四一年南歐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之中,在德軍的轟炸下,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損失慘重,人類如動物園裡的動物一般難逃互相殘殺的命運。為逃避德軍的大規模搜捕,一大批革命家屬躲進馬可家裡的地窖避難。誰知,這一切皆是馬可被娜塔莎誘惑、為獨佔權力與功勞而精心策劃的一局,他不擇手段將好友阿黑騙入地下室,而這群在地下生活二十年的人群中更有一名是馬可自己的親兄弟伊凡。

大戰結束後,馬可身居要職,與妻子娜塔莎一起利用這群不見天日的好友們替自己製造武器,並運往國外賺取大把鈔票……時光荏苒,時序進入一九九五年,地窖裡的人們仍相信戰爭持續著,然而地面上早已人事全非。馬可對人們宣稱阿黑已壯烈成仁多年,如火如荼地籌拍紀念電影。而此刻阿黑卻因緣際會地來到地面,赤裸面對人事變遷,積累二十年的瘋狂與無常……

本片是南斯拉夫名導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的經典作品之一,以魔幻超現實的畫面情節、黑色的敘事方式與荒誕無稽的角色成功地描寫出戰爭帶來的殘酷以及人性的自私。在真切地表達南斯拉夫這個民族的樂天知命與堅毅鬥志之外,亦狠狠諷刺了共產制度中政治至上及英雄崇拜的荒謬。

《地下社會》以不凡的視角敘述南斯拉夫五十年來的動亂歷史,也是導演庫斯杜力卡獻給祖國前南斯拉夫的嘔心瀝血之作。喧嘩熱鬧的節慶、繽紛的色彩在在顯示出濃郁的民族特質,那無疑出自庫斯杜力卡對於根的戀慕;然而,放逐與漂流的冷鬱結局,卻也昭示人生的無可奈何。看著這部電影,對照同樣滄桑苦難的台灣歷史總是感慨。人類的歷史以苦難的磚塊疊起,我們都站在上面。


(撰文:吳君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