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黑幕謎情










黑幕謎情

( Eastern Promises )

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z

2007/ Colour/Canada/ 10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 /04(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Cult」的意思是一種「宗教的膜拜儀式」、「狂熱的獻身、崇拜」;而Cult電影的定義,就是一種能夠引起「宗教性崇拜」的影片、能夠讓看這部電影的觀眾產生一種狂熱、歇斯底里的心理狀態。這類電影大多不是大成本製作的賣座電影,但多因為題材特殊或是拍攝手法獨特,讓影迷想要一看再看,甚至產生狂熱的崇拜心理,將片中的對白倒背如流或是模仿演員的言行舉止。







素有「血腥男爵」封號的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亦是Cult電影高手,他的魅力來自於一種純粹、極致的黑暗,那是由毫不拖泥帶水的暴力畫面與一層又一層地剝除、解析人性的故事軸線所交織而成。大衛.柯能堡獨特的暴力美學總是充滿張力,觀眾除了在觀影時領受暴力行為的殘酷、恐怖之外,往往也難以抗拒地對這些行為產生崇拜與生理依賴,這就是大衛.柯能堡的理念——展示真實世界中那無法否定的一面。於他而言,即使社會文明、科技何等進步、美好,人類仍是無法迴避對於「暴力」與「慾望」的渴求。



《黑幕謎情》亦是一部暴力美學的完美示範,似是平靜、漫不經心的影像卻總是讓人心儀、心悸,這暗合了人們對於「暴力」的心理期待——既好奇又恐懼。在此片中,大衛.柯能堡對「暴力」的處理手法一如一顆完美切割的鑽石,如此冰冷含蓄,卻又令人咋舌。兩段割喉場面直截了當,毫不渲染、誇大鮮血與暴力,如蜻蜓點水般輕描淡寫、點到即止,卻已深深地烙印在觀者的記憶中。著名的「浴室裸殺」一幕,光線打在高大健碩、面目方正的性格男星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肌膚上,細緻遲緩的運鏡帶給觀眾幾乎無法喘息的凝重感受,如此真實殘忍的視覺畫面極盡煎熬,從生理上,裸身的狀態是文明人所顧忌的;從心理上,殺戮的過程也是令大眾驚懼的。



維果.莫天森俊俏完美的外表很難讓人不聯想起古希臘羅馬時代的男性雕塑,在片中各個橋段的展現皆是導演別具匠心的安排。在他與大衛.柯能堡合作的另一部電影《暴力效應》中,一如《黑幕謎情》,他也在遭受肉體破壞後存活下來、取得勝利,這種暴力的繼承無疑闡明了大衛.柯能堡對於人體美、男性美、原始美的肯定立場。《黑幕謎情》融入了俄國黑手黨的刺青傳統——將人一生的經歷刺在身上,一見刺青彷彿翻閱一幕幕過往。在加入黑幫的儀式中,此時維果.莫天森的胴體則成為權力和體制面前的儀式化符號,再怎麼健碩完美的肉體在體制、權力面前也只是個如刺青般的符號,而「人」也不過是顆棋子。




在《黑幕謎情》中,倫敦俄裔黑手黨的世界中充滿了屠殺、棄屍、強暴、欺淩、詐騙、暴力……「男性」是暴力、權力惡鬥的表徵;「女性」則從另一個敘事軸線訴說一個又一個淒婉的異鄉故事——東歐新移民帶著美好的嚮往來到西方,然而卻深陷一座又一座陰濕的城市,毫無希望。「我的名字叫做塔提安娜,我的父親死於村裡的礦坑中,人死時,也就埋了,我們都在葬在那兒,葬在俄羅斯的土地上,這就是我離開家鄉的原因,我要去尋找更好的人生……」來自東歐的十四歲女孩,就這樣帶著無助與淩辱在這個陰雨的城市死去……在動盪的東歐,類似的故事正不斷地發生。大衛.柯能堡曾在多倫多電影節上曾告訴記者:「製作這部影片時我非常壓抑,但是,有時候我也能看到希望。」或許不難猜想,在影片結尾處出現了Anna懷抱嬰兒沐浴在明媚陽光之下如此美好的鏡頭,也昭示著導演對於情勢轉好的想望吧!




 


(撰文:君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