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亂雲


亂雲 Scattered Clouds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67 / 彩色 / 108min 

播映時間│10/03(六)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67年入選為日本百年百部佳片之一
★ 1967 年 入選《電影旬報》年度十大電影,榮獲第四名



撰文:蘇湘喻

《亂雲》為成濑巳喜男於1967年所拍,也是他這生的最後一部電影。一直以來皆擅長描寫家庭及女性的他,用一貫的純熟技巧且細膩的心思拍攝出這部電影,愛恨情仇的交織、心裡的煎熬和進退兩難之掙扎,成瀨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表達?

由美子(司葉子飾)和江田宏(土屋嘉男飾)是一對恩愛的夫妻,正沈浸在新生命的到來和升官的喜悅,卻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的意外改變了由美子的一生,三島史郎(加山雄三飾)是造事者,他因這場意外走進了由美子的世界。是仇人還是情人?在劇中成瀨對兩人的情感著墨許多,或隱或顯。從一開始由美子極力排斥三島的慰問、資助,展現出她獨立自主且急於走出過去,到後來對三島的感情潰堤,奔向三島。原以為他們兩人就要拋下世俗眼光走向一起,成瀨又投下一顆震撼彈。在一趟與三島的旅程中,由美子彷彿看到了過去自己的縮影,車禍的慘狀、救護車呼嘯而過、悲痛的哭聲,一幕幕都在提醒她現在這一切都不該屬於她的……

由美子該如何選擇?原本那樣冷靜沉著的婦女,卻也面臨了兩難的抉擇。兩人又該怎麼面對這已在眼前,唾手可得的幸福?成瀨獨特的手法將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透人性和維妙的感情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