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愛像一條狗





愛像一條狗
(Amores perros)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2000/Colour/Mexico/15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 /08(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2000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獲評審團大獎
★2001入圍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生於1963年,曾在廣播電台擔任搖滾節目DV,後執導過廣告影片、製作電視節目,直到和吉勒摩.亞瑞格合作編寫劇本,才開始拍攝電影。出品於2000年的《愛像一條狗》正是亞瑞格編劇。本片拍攝於墨西哥,是導演進軍好萊塢之前的作品,這部作品已經相當成熟,充份展現個人鮮明的影像風格。敘事線共分三段:一為弟弟因戀慕大嫂與哥哥反目成仇,二為小三與男人順利同居後卻因車禍撞斷腿,三為佯裝拾荒老人的殺手在與妻離異後悄悄守護女兒。三段故事相互連貫的功臣是一條狗,為主為客地在交錯的時序中出現,而觀看到第三段時卻能輕易地排列出來所有片段的前後關係。在第一段中出現弟弟帶哥哥的鬥犬比賽,第二段中小三有一隻心愛的狗,巧妙的是到了第三段老人目睹小三被第一段中的弟弟開車撞上,那隻鬥犬就出現在弟弟車子旁奄奄一息,於是老人將牠帶回家照顧。至此,觀眾發現,原來是三段故事是在同一個時空中交織出來的,人們彼此不相識卻相互連動,好像上帝刻意的安排。

本片的特色可從幾個面向來談,其中影像的表現相當出色,導演毫不避諱地呈現血腥受傷的畫面,兄弟間的暴力、鬥犬比賽中的殘忍、血跡斑斑的車禍現場等,都大膽地攤在觀眾面前。此外,攝影機運動想必也讓觀眾印象深刻,導演刻意使用手搖攝影機的技巧,因為視覺上感受到的晃動,角色間緊急的追逐、碰撞、鬥毆、情緒激動等,都因此呈現極度不安定的緊張感。至於拍攝角度也很靈活,例如小三在車禍後只能以輪椅代步,偏偏心愛的狗掉進家裡地板的破洞,任憑男人和小三亟力找尋仍無所獲,一連串的遭遇如同受到詛咒一般,這個場景的攝影機採取低視角拍攝,猶如無形的惡魔從洞中窺探、伺機而入,要將兩人的愛情摧毀。

整部作品其實架構在同一個命題之下:殘酷的現實。片名「愛像一條狗」西班牙片名為「Amores perros」,除了直譯為愛是狗,尚隱含「愛」像狗一樣忠誠、會折磨人,得到同時也可能失去,在人生的殘酷現實裡,三段故事主角似乎都在「愛」裡伸手抓取並且承受失去,因為車禍這個不可測的機遇,反轉了所有人的命運,即使時序前後交錯著,卻無法在任何時刻去阻止最後失去的結果。然而當人們都有所失去了,卻暗示了另一個重生的開始,而這才是導演真正想說的。


(撰文:若怡) 


影片預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