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 2017

電影職人專題講座第2場-陳懷恩




 攝影之心 

主講 | 陳懷恩
時間 | 2017.10.18(三)19:00
地點 | 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攝影之心】講座搭配「陳懷恩導演專題放映」(電影介紹請點連結),12.12-12.23每週二、六於圖書館小舞台視聽室舉行,憑酷卡進場。放映行事曆 http://goo.gl/hsLU1X


文/王昀燕
1959年生,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印刷攝影科畢。1983年擔任《兒子的大玩偶》場記,正式投入電影工作,迄今長達三十五年。陳懷恩從電影基層工作做起,歷經劇照、助導、攝助、副導,而後晉升攝影與導演,亦曾跨足音樂監督(《戀戀風塵》、《好男好女》)和美術指導(《忠仔》、《美麗時光》),經歷豐富而多元。走過台灣新電影時代的他,見證了諸多創新與變革,如起用大量非職業演員、正式啟用同步錄音設備等,早期從基層工作做起,多類型參與,提供他獨特的觀察視角。歷年來陳懷恩以攝影和國內外導演合作電影、短片及廣告拍攝,超過百部,影像風格以細膩寫實和人文情懷見長。

陳懷恩初次擔任攝影的作品是侯孝賢執導的《尼羅河女兒》,採取寫實影像風格,本片2015年完成4K數位修復,並獲2016柏林影展經典單元選映。重看本片,陳懷恩有感:「雖然有些技術已經顯得老派,現在自己來看會發現不少破綻,但這並無損於它展開的影像張力與再現的時代生命力。」
v
陳懷恩之後又陸續與侯孝賢合作《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等片攝影,奠定下自然寫實的人文風格。「曾經我們深信電影是用『情節』驅動觀眾,侯導開創用『蒙太奇』的視覺敘事去閱讀一部電影。」長年跟侯導合作,為陳懷恩開拓了不一樣的眼光。

論及攝影,陳懷恩強調實際勘景的重要及對劇本的深入了解,唯有洞悉場景、了解戲,才知曉人物生活其中會發生的事,並知道如何按照故事情節設計戲劇鏡頭,找到最合適的拍攝位置,如此方能和場景對話,藉由攝影推動故事。

2007年,陳懷恩完成導演處女作《練習曲》,敘述一名聽損青年單車環島七天六夜的際遇,刻劃島嶼之美與淳厚人情,真摯樸實,不僅票房開出紅盤,更掀起單車環島熱潮。片中台詞「有些事情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也成為眾人朗朗上口的名句。本片榮獲2007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媒體推薦獎及日本海洋電影節評審團獎,並參加多項國際影展。

近年執導之紀錄片作品包括《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之《逍遙遊》、《如歌的行板》,其中記錄當代影響深遠之詩人瘂弦的《如歌的行板》,榮獲2015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等多項大獎,攝影方面,評審讚譽:「本片攝影風格自然樸素,沉穩的表現譜出一片廣闊深邃的台灣美麗詩篇,細膩地表現出歷史長河中可貴的台灣人文印象,如詩如歌。」

陳懷恩最新作品《曼菲》獲選2017台北電影節閉幕片。本片乃紀念舞蹈家羅曼菲之作,最初由林懷民委託拍攝。《曼菲》以眾人的思念為經,串接羅曼菲的創作軌跡,重現其罹癌後仍堅持創作不輟的堅毅動人身影。

主介紹連結






最新訊息公告於清大校務訊息、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
合辦|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藝術中心、校友會、圖書館、TIX創新學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