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綠巨人浩克



綠巨人浩克
( The Hulk)
李安
2003/USA/Colour/ 13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06(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綠巨人浩克》(The Hulk),是美國Marvel漫畫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蜘蛛人、鋼鐵人等知名角色。2003年,由導演李安改編成電影。《綠巨人浩克》和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不一樣的地方是,導演賦予了比原著更強烈的人性衝突,加上浩克自身的悲劇色彩和科學背景,使它成為最為獨特的科幻英雄電影。

 李安的《綠巨人浩克》,最為人稱頌的是深入而細膩的角色關係。小時因經歷一場意外而失去記憶,習慣壓抑情感的遺傳工程學家布魯斯班納,遭受足以致命的伽瑪射線照射,卻得以倖存下來後所要面對的是體內蠢蠢欲動、隨時可能衝破防線的另一個自己。當瘋狂的科學家因為逐漸被釋放的憤怒,以及再也抑制不了的衝動變成另一個自己之後,也替自己引來殺身之禍的危險。他不是英雄,他不要超級力量,這個世界最需要被拯救的就是他自己。

他必須面對的另一層複雜糾葛是,父子關係,這也是李安導演最擅長的題材。電影裡有兩個父親,一個是布魯斯的父親──大衛.班納,浩克的始作俑者;另一個是女主角貝蒂的父親──羅斯將軍。這兩名父親在男女主角的成長過程中總是缺席,也是男女主角潛意識中的噩夢來源。但是父子關係之中的愛恨糾葛卻比任何人(包括電影中幾乎消失的母親角色)對男女主角起的影響都來得深刻。

這層父子關係,使得這部電影中的每個人都有兩個矛盾、衝突的社會角色。布魯斯,對父母、對那場意外長期壓抑的記憶和情緒所造成的拉扯衝突,釋放了體內的浩克。貝蒂,對親密關係的渴望和無能為力,皆顯現在她對布魯斯和羅斯將軍無法親口訴說的情感表現之中。大衛.班納,布魯斯的父親,是一個瘋狂的科學家,一方面想要利用浩克的力量對這個世界復仇,另一方面他深愛自己的兒子,因著愧疚想要治好布魯斯。最後,縱使野心支配了大衛班納,伽瑪彈下那一幕的親吻擁抱,父親還是選擇親情,而不是自己的私慾。

有人說,李安導演擅長文戲,因此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設計是個敗筆。然而,沒有超級壞蛋做陪襯,又是必須交待故事緣起的《綠巨人浩克》,李安導演對於場面調度的巧色和故事性的鋪陳實則皆屬上等。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的配樂、漫畫風格的分鏡、子母畫面的切割和場景之間的穿插與溶入,不僅捕捉到同一時間更細膩的各個角度,更增添了故事的緊張感和衝突性。最後,不得不提影片中著名的一場父子對話,如同莎士比亞風格的舞台劇,充分表現出人性衝突間的張力和震撼。

「你知道我最害怕什麼嗎?當我開始改變,當我無法抗拒,完全失去控制,我喜歡那種感覺。」如果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那麼在這部電影,我們也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浩克」。挖掘人性面,李安導演總是感性溫柔,總是無奈得多。每個人看似支離破碎的性格特質實為一體兩面的自我衝突。也許我們同情浩克的處境,困於自身力量,困於情緒控管,困於這世界容不下他的與眾不同,但我們可能會羨慕他多一點,畢竟他盡情發洩了。壓抑的情感,終須釋放,所有的觀眾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應該都能與之共鳴。


(撰文:李嘉艾)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