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12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
(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1981/Color/南斯拉夫/10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5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1年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首部作品)、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1982年 聖保羅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Every day in every way I'm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一如男主角不斷喃喃的句子,《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描述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如何在友情、愛情、親情中成長的故事。疏遠的父子關係、對於愛情的好奇又或是加入幫派逞英雄的情節都像是時下許多年輕人曾經歷的。但是,當一切發生在一九六零年代的塞拉耶佛,似乎又不盡相同了。

一九六零年代的塞拉耶佛正值共產主義邁入資本主義的矛盾過程。上一代的仍然殷殷期盼得到共產政府分發的公寓;年輕人們卻已開始向西方的電影與搖滾樂靠攏。這個矛盾的兩代價值觀,米爾庫斯杜力卡 (Emir Kustirica)導演並未以衝突的場面呈現。舉個例子來說,男主角Dino與父親在餐桌上各持己見地討論如何達到真正的共產主義。父親固執守舊的觀念對比Dino自學的自我催眠能力,幽默、耐人尋味的父子對話讓這個議題多了幾分詼諧。

貫穿整部片的歌曲24000 baci(意指24000個吻) 是來自當時代義大利暢銷歌手Adriano Celentano,不僅僅象徵著一個時代改變的過程,也道出了這個時代的青少年正在尋求突破。愛情,是他們首要目標。Dino總是在有意無意間哼唱著這首歌曲,顯現出對於愛情的憧憬與嚮往,這是每個青少年必經的過程。但是身在共產社會下的他們,很難得知愛情為何物。這時恰逢西方文化的大潮,這群青少年無所不用其極地去了解、得到。這份渴望既使是共產主義下的保守社會也抵擋不了。

因此,迫使Dino由男孩成為男人的,不僅僅是生重病的父親。一個意外闖入的女人杜莉貝爾,帶領他進入了性、愛的成人世界,也讓他初嘗愛情的滋味。對於Dino來說,遇見杜莉貝爾是他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之前與之後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過去的他,對於性愛好奇,卻只能在朋友間的空泛的討論中勾勒它身密的面紗;認識杜莉貝爾的他,不再需要幻想,因為一切真真實實地發生在他身上。對於愛情,Dino亦有了不同的見解。為了挽救被推入火坑的杜莉貝爾,Dino不畏懼地予幫派份子打架。既使換得的是鼻青臉腫,他仍振振有詞地認為這是一種愛。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盲目」,但對於初體驗的Dino來說,這是「愛情」。

看完這部片不禁令人好奇,為什麼片名是《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呢?或許就是因為每個人的青春中,都有一個「杜莉貝爾」吧!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