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死囚逃生記

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
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 /布列松Robert Bresson /1956/黑白/99 min

播映時間│12.13 (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撰文:尼吉

  納粹佔領期間,法國中尉馮戴納被關押在監獄裡,在千方百計越獄的過程中,他必須與時間(死刑即將到來)拔河,並做出選擇:是否要相信同一個囚室的少年,作為他越獄的夥伴。

  本片改編自André Devigny1956年出版的回憶錄《a Man escaped》。Devigny曾經是反納粹組織的指揮官之一,在二戰初期被關進Montluc監獄。布列松把故事概念提煉出來,讓電影顯得相當純粹。安靜的畫面,屏氣凝神的策劃,都像極一個男人在自我作戰以及對話。而這道圍堵生命以及自由的牆,馬上使人聯想到沙特的短篇小說《牆》(Le Mur),難怪CC標準收藏(The Criterion Collection)發行版本的預告片,直接將後半片段停留在沉默的牆上,試圖讓人面對無言,自我沉思。

  另外,布列松電影裡直接出現的主題──宗教,在各種意義上,也許更接近個人式禱告的生活,並不似嚴格的神學戒律或人心的拉扯,而是在某種接近毀滅的過程中,凝鍊出一種救贖。上帝所扮演的角色不像柏格曼電影裡,是無法理解、性情多變,殘忍而無可理喻的;在布列松的電影世界裡,整個宇宙就是一名基督徒,救贖必然跟自我相關,與毀滅同行。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