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功夫




功夫
( Kung Fu Hustle)
周星馳
Hong Kong / 2004 / color / 9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13(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周星馳在2004年所主演的「功夫」,堪稱是華人電影上的奇葩。據統計,和「功夫」齊名、被人們拿來比較與詮釋的中外知名電影,至少有20多部(註1)。可見得功夫不論在是劇情、特效、創意或著幽默程度種種面向,都富有不容小覷的藝術成就;每個面向都可以寫出一篇精彩的影評。筆者嘗試從英雄的角度來加以剖析。

 為了成為英雄,西方文化渴望得到超能力或是魔法;東方人則是努力學習武技、培養內功。習武之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需要高貴的出身或者華麗的面容,在一個平凡不過的社區,因著斧頭幫蠻橫的惡勢力威脅下,英雄就此挺身而出。一根平凡的棍棒所揮打出的「五郎八卦陣」防守兼備,使敵人手中刀斧槍械霎那間脫手,下一刻腹胸與雙膝再各吃一棍,雖不傷及性命卻也叫苦連天;怪異的金屬環有模有樣揮打出的「洪家鐵線拳」,招式樸拙卻是剛烈的極致,讓人聯想到金庸筆下九指神丐洪七公的絕技——降龍十八掌,只消雙掌一擺,即會產生莫大的掌力將對手震飛數尺之外;最後是不靠任何兵器踢打出的「十八譚郎腿」,就像兩個長了眼睛的拳頭,環視著四周不知好歹的小混混,敵人的上下盤無不暴露在凌厲攻勢下,手中的斧頭也愛莫能助。看到這裡,不禁叫人讚嘆功夫的疆界如此博大精深,它是習武之人剛柔性格的實體化身,個人的專長也可練成蓋世武功;規律的招式中,一推一擋搭配不同的力道,就像鋼琴將單音排列組合後,演奏出一篇肢體韻律與氣勢構成的樂章,誠如《孫子兵法》所說:「用兵之道,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虛實實,變化無窮」。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前奏曲,隨著斧頭幫為了報仇找來了絕世高手,反而促使更強勁的英雄站上舞台。

即便人人都會功夫,中國文化對於英雄身份卻寄予武打以外更重大的使命。最早「英雄」兩字出自於西漢.韓嬰的《韓詩外傳卷五》:「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兩者兼得,方為英雄」;金庸的《射雕英雄傳》說得更確切些:「咱們學武之人,品行心術居首,武功乃是末節(第十一回長春服輸)」。因此大多時候學習功夫的人背負著社會高度的期待:在這個不公不義、黑白兩道同流合污、惡霸欺壓良民的世界中,另一個制衡惡勢力的救贖者。即使惡勢力從來就不是泛泛之輩,正義的打者也會武功不濟而敗落,但是功夫的世界是何等奧妙、臥虎藏龍,柔弱至極反而蘊藏震天毀地之剛;「神雕俠侶」雙雙敗北的同時,自然會冒出一個「如來神掌」成為「蛤蟆功」的剋星。

就「英雄」的角度來看,「功夫」的精髓正是「以柔克剛」。最經典的一幕是小混混周星馳不分敵我一棒打在火雲邪神的頭上;邪神極怒把他轟入石板地。「為什麼打我?」,卻見周星馳奄奄一息的手在身旁摸來摸去,拾起一根木屑,「叩」的一聲又敲了邪神。這一棒力道雖小,卻是全片中最強的一擊,把他懦弱、欺善怕惡的性格,打成了高貴的英雄情操!接著邪神轟然遽下的兩拳——絕世英雄就此誕生。為弱者主持正義更是以柔克剛。兒時的周星馳自以為練成了如來神掌後,對著搶奪女孩棒棒糖的小混混咆嘯:「放開那女孩!」,即便他的下場是被打成豬頭,但這樣的情操卻遠比拳頭來的更有力道;我們大可用自己的武功去搶別人的糖果,但這樣的人不配稱為英雄。即便周星馳在片中的過去充滿欺騙、墮落與種種不堪,一旦最終他走上了正路並通過試煉後,我們才儼然驚覺那看似不堪一擊的正義感,才是真正的絕世武功。

註1:不加分類排序,至少有「駭客任務」、「蜘蛛人」、「綠巨人」、「追殺比爾」、「紐約黑幫」、「超人特攻隊」、「神鬼傳奇」、「鬼店」、「盲劍客」、「殺手阿一」、「馬永貞」、「七十二家房客」、「精武門」、「死亡遊戲」、「如來神掌」、「六指琴魔」、「奇門遁甲」、「東西遊記」、「整鬼專家」、「破壞之王」、「食神」、「少林足球」等電影。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