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爸媽不在家

爸媽不在家ILO ILO
爸媽不在家ILO ILO/陳哲藝/2013/彩色/99 min


播映時間10/25(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第5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撰文:采玟

  家樂是個聰明卻常在學校闖禍的學生,懷第二胎的媽媽常在上班時接到學校的電話。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媽媽決定請菲律賓女傭泰莉負責家務。但隨著爸爸工作的不順利,家庭經濟狀況不如從前,她只好將泰莉送回菲律賓。然而,泰莉走入這家人的生活之後,除了磨合與摩擦,也多了情感連結。

  英文片名「ILO ILO」是菲律賓的伊洛伊洛市,即泰莉的老家,導演這樣說過:「於是很多小時候的記憶、人、事、物湧進腦海里,就想起從4歲到12歲時照顧他的菲律賓保姆。全家去機場送她走的情況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我哭得很慘,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離別的痛楚。就覺得這個情感裡面有個故事,應該把它拍成電影。」

  在這幾個角色中,爸爸工作不順利,反映了當時的金融危機;媽媽和泰莉時不時地「聊一聊」,刻劃出身為母親的這份職責被另一位女性所取代,所產生的不安與焦慮;我們還能看見,每晚在樓下打公共電話的泰莉,訴說放下自己的家庭,飄洋過海去工作的不捨與依戀。導演試圖記錄過去的記憶,刻畫這個時代的問題。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