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情弓




情弓
(Hwal)
金基德(김기덕)
2005/Colour/Korea/8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18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4 韓國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國外影片




汪洋的大海上飄著一艘船,一艘引擎已經無法行駛的船。它獨自飄蕩在海上像是一座孤島。船上住著一個老人和一個少女,少女從十年前被老人撿到,就一直在船上沒有離開過,老人養育著少女,卻也囚禁著少女。老人天天數著日子,等待少女17歲的那天,要娶她做新娘子。 br />
每天,老人會駕駛著另一艘小船來往於船與陸地,接駁釣客到海中的船上釣魚,釣客對於少女的好奇時常激怒老人,老人用弓箭保護著少女,使她不受外界的侵擾。這支弓除了是演奏出聲音取悅少女的樂器,同時也是保護與占有少女的武器。

少女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並不覺得有所失去,就這樣安靜地長大,對她來說船是她的樂園,供給她一切所需,理所當然地接受老人為她安排的一切,也包含她終究會嫁給老人的宿命。少女與老人對彼此全然的信任,可以從劇中老人算命的一幕中充分展現:女孩坐在由船緣垂降至水面的鞦韆上擺盪,而老人拿著弓箭在另一艘船上朝擺盪的空隙射箭,三發箭最後插入船身上的佛像,女孩則再告訴老人算命結果。女孩與老人的存在是一體的,宿命是上天的安排,必然發生,是詛咒也是保障,不容許遭人挑戰。

但船上平靜的一切,卻因一名年輕男孩的到來而被攪動。


但老人越是要將女孩拉到身邊,女孩越是抗拒老人對她的愛,最終男孩對女孩身上宿命的挑戰,是要求老人替她算命,到底女孩要留下與老人幸福的過一生,還是會跟她一起出走,回到現實的社會之中?老人與女孩之間一體的信任就在這裡被瓦解,老人射出的箭險些射中女孩,算命的結果卻是不言而喻。

最終故事的結局,導演給觀眾圓滿的交代,弓箭射入晴空,解放了女孩,而那艘象徵著父親庇護著女兒的大船,也就緩緩的沉入海中,很魔幻的收場。整部片只有在船上的一個場景,老人與女孩從頭到尾都沒有對白,但故事的鋪陳流暢自然,全無冷場,讓人的心弦跟著琴弓的抑揚頓挫為之挑動,不禁佩服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一流。


(撰文:家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