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鬼壓床了沒


鬼壓床了沒
(ステキな金縛り)


三谷幸喜(みたに こうき)


2011/Colour/Japanese /142mins.


時間:03/09 (六)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第24回 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最優秀男配角賞 西田敏行
第35回 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優秀作品賞 提名


  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相當可愛有趣的電影。

  由日本喜劇天才三谷幸喜所執導的《鬼壓床了沒》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嚴肅的法庭一向講求科學與證據,導演卻天馬行空地加入了最不科學的元素:鬼魂。在兩個極端的元素碰撞下,成就了這部令人捧腹大笑的經典喜劇。

  一個兩光律師(深津繪里飾)接到了一個棘手的案子,案件中的關係人被控訴謀殺妻子,而他唯一的不在場證明證竟是當晚對他鬼壓床的鬼魂-一個四百年前冤死的武士幽靈! 既然片名為《鬼壓床了沒》,裡頭出現鬼魂、幽靈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反而藉由這些一點也不恐怖的鬼魂與凡人間不同的生活習慣與特性,創造源源不絕的絕妙笑點,究竟兩光律師與武士幽靈的荒謬組合如何還給被告清白呢?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以及笑點更是驚奇和爆笑不斷,完全表現出導演三谷幸喜超凡的才能與幽默感。


  不過除了瘋狂搞笑之外,三谷幸喜的電影主題往往是虛實交錯,透過光怪陸離的、無厘頭的故事情節,給予觀眾觀看特定議題的新角度。這次選擇了「死後世界」為核心,藉由案件來探討幽靈是否存在。當不在場證明只有虛無縹緲的幽靈可以幫助的狀況下,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法庭是否能夠採納一個「看不見的物」?也讓我們不禁思考著是否看不見的就一定是不存在?

  片中對於生離死別的惆悵也表達地相當細膩。其中一段人與狗之間的深厚情誼,雖然不免當成搞笑的題材讓觀眾狂笑不已,但只要曾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們,心中總是會存在那樣的念頭:「如果能和另一個世界的親友再次相見該有多好?」如此,使得《鬼壓床了沒》在搞笑之餘也增添了不少溫暖動人的元素,它不單單只是一部搞笑為主的喜劇片,在處理細膩的人性情感上也是毫不馬虎呢!

  三谷幸喜相當著迷於描寫不夠幸運的小人物們,讓他們在大環境的現實下,輾轉跌撞。儘管絕大部分時間總是毫不留情地布局,讓這些人物疲於奔命,其間並以各種方式交織出幽默及風趣,不呆板單一,而是多樣豐富的笑料。而《鬼壓床了沒》也不例外地,趕在故事結束前,迸發出光彩奪目的燦爛火花,深具感動人心的力量。

(撰文:近言)

電影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