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2001太空漫遊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史丹利庫伯力克 /1968/彩色/141min

播映時間11.22(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41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
★第22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原聲
★第13屆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外國製作





撰文:劉瑞華

  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1968年完成《2001太空漫遊》,建立了科幻電影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所根據的小說是備受尊敬的Arthur C. Clark所作,片中呈現的過去與未來的影像,讓人驚奇,即使是當今許多利用高度特效技術的電影也無法望其項背,片中的配樂也開創了科幻電影的新紀元,對後來的科幻電影有很深遠的影響。在近乎完美的驚人影像之下,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留給觀眾的不僅是視覺上的震撼,還有更深刻關於人類未來的思考。

原著作者Arthur C. Clark寫下的《2001: A Space Odyssey》,除了精彩的科幻小說與劇本之外,Arthur C. Clarke還有一樣值得世人傳頌的遺產,他曾經在一本論文集Profile of the Future1962)裡,提出過一些看法,被稱為「克拉克定理」(Clarkes Law),其中第一條的大意是:

當一位有名而資深的科學家主張某些事是可能的,他通常都是對的;當他主張某些事是不可能的,他極有可能是錯的。

科幻電影中可能的事情,如果科學家認為不可能,他更可能是錯的。如果現實世界裡科學家們都認為科幻小說或電影中的事情不可能,那將會比任何驚悚嚇人的科幻電影更為可怕。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