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終浪




終浪
(The Last Wave)
彼得威爾(Peter Weir )
1977/Color/ Australia /10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10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澳洲電影協會獎最佳攝影與最佳音效




澳洲殖民者與原住民之間的認同和妥協,一直是股不平衡的拉力,拉扯著每一個澳洲當地生活者的價值觀。彼得威爾雖然成功地打造許多好萊塢片子,取得票房和商業的成功,然而真正建立起在澳洲影壇的地位,絕對是七十年代拍攝的《終浪》莫屬。

《終浪》是一部充滿魔幻色彩的電影,透過一位殖民者白人律師無意間接手一樁原住民殺人為電影主軸,展開來「當一個對人生非常務實的人經歷某種預兆時會如何?」的探討,並從中依序皆露出澳洲特有的人文性質。片中的律師擁有幸福的家庭,然而卻在原住民涉嫌殺害案中捲入一場撲朔迷離的辯護。律師在與面臨死刑和刑責的被告,發現了被告有著更深層的恐懼和秘密是不願公開,這引起律師極大的興趣,窮追不捨的要找出真相,然而這樣「貿然」的行動卻讓律師陷入了夢魘和真實交錯的糾葛,下一步開怎麼做選擇呢?隱隱透露出澳洲人內心的衝突。

本片值得特別一提的的是不同場景所安排「水」的印象。片頭以海浪鏡頭展開,緊接著措手不及的大風暴、滿水的浴缸、雷電交雜的暴風夜、如泥般的黑雨…到片尾宛致命的大浪,層層水體一波又一波地向我們襲來、包覆又釋放。水的象徵和意義不斷在片中被強調,我們很容易就被導演捲入這一場水的災難中,在懸疑和驚悚中一步步揭開真相。

在1977年用電影討論白人與原住民文爭議是非常難得的。白人想要透過文化來改變原住民,然而原住民本身的靈性是不容許這樣蠻橫的侵入,影片中暗示原住民得更深入了解白人文化才能在都市中以部落存在,但真的是如此嗎?導演巧的跳過對與錯的二分法,以更圓融的方式留給觀眾一個思考的空間。

在電影中不難發現導演運用很多大自然徵兆來描繪,而演員之間的交流也以眼神和肢體動作代替許多言語的台詞,我很自然地將這種不自然的接觸聯想到70年代種族之間的隔閡,許多事情都被選擇性地忽略,許多事情人們不願意談論,只能透過更深刻的觀察,才能在彼此之間找到一座橋樑。

能以驚悚片的方式呈現澳洲矛盾的社會現象其實是非常的特別!而我想這也是彼得威爾令人讚賞的地方,這樣的拍攝方式很自然地流露出一股人類之間的「恐懼」,而這樣的效果是很難酖酖用故事來呈現!整部電影看下來十分的過癮。


(撰文:雪涵)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