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飲食男女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李安/1994/Taiwan/彩色

播放時間:06.25(三) 19:00
播放地點:鴿子廣場(合勤演藝廳前)


●第31届金馬獎
●傑出制片人特別獎:徐立功
●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剪輯獎」李安& Tim Squyres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
●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李安


  《飲食男女》是一部刻畫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的電影作品。該影片是李安繼《推手》和《喜宴》之後拍攝的“家庭三部曲"之一,運用近代家庭變遷搭配細膩描述親情互動,因而享譽國際的'父親三部曲'之第三部曲。影片主要講訴圓山飯店的大廚,每個星期弄了一大桌菜讓三個女兒回家來吃飯,但總是不歡而散。反而他為年輕的離婚媽媽張艾嘉小女兒做幾個便當菜,卻讓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重點不在飲食,而是男女。影片巧妙地將飲食文化與男女、親情關係連接起來,用飲食解讀深奧的人生哲學。片中不少經典台詞,皆是用飲食比喻生活,意涵深遠。

  影片動靜之間拿捏精準,一動一靜之間已經反映出整體的意識形態。片中很多熱鬧的場面,例如開場看老朱(郎雄飾)如何熟練地處理食材,從抓雞、切菜、剖肚破腸,然後燜、燉、蒸、熬、煎、炸樣樣來,廚具鏗鏘之聲此起彼落,還有中國民間樂器的配樂,無論是視覺或是聽覺都熱鬧非凡,讓我們嗅覺與味覺都蠢蠢欲動了。這麼大場面最後成就了一桌豐盛的菜餚,那豐盛的程度已不是簡單的家常便飯了。但是,熱鬧背後的落寞,更是叫人惆悵。老朱與三個女兒圍在飯桌上,話題不多,尤其二女兒開口便是宣布打算搬家,最後老朱被急召返回工作崗位,落得不歡而散的局面。圓山大飯店的廚房更是熱鬧,忙著烹調之後上菜,買錯食材更是讓大家手忙腳亂。但是熱鬧之後呢?剩下的是一盤盤的剩菜,還有老朱與拍檔老溫之間酒醉互相調侃,言談之下盡是感嘆。

  李安對片中男女關係的刻畫極其令人玩味,尤其結局更向觀眾拋下震撼彈。至於老朱與女兒們的關係更是諷刺,最早打算離家、關係與父親最為惡劣的二女兒,反而是一直守在父親身邊的那位,而且也是她為父親精心烹調的一餐,意外讓老朱恢復了味覺。所以儘管她最後仍孤身一人,獲得的其實是最多。   
(撰文:櫻子)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