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克里斯多夫.諾蘭
2008/USA/color/15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20(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8年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




科技與救國之間的關係為何?在中國近代史上,企圖復興國家的五四運動時期,中國為了富國強民,喊出「德先生」(Democracy)和「賽先生」(Science)的口號,也就是民主與科學。這樣的口號,代表了在科技面前,我們仍得有進步的思想,來相輔相成。而這樣的概念,恰好是《黑暗騎士》中,討論的議題之一。在好萊塢娛樂商業大片的打造下,《黑暗騎士》在2小時30分的時間,將電影場面與故事延展得驚險而刺激,與此同時,彰顯在現代社會中,高譚市於高樓大廈天際線所遭遇的困境,不只是經濟問題,還有人性的異化與扭曲。

  電影如此嚮往英雄,現實卻還在考驗大家……

黑暗騎士》為漫畫改編的系列電影,由《蝙蝠俠:開戰時刻》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與飾演蝙蝠俠的男主角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再次合作。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我們看到一個悲劇英雄的誕生;《黑暗騎士》訴說英雄使命包括自我犧牲。而2012年暑假上映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呈現對光明未來的遐想。我簡單地描述蝙蝠俠系列電影的基調,雖然不得不承認這一系列的電影,在重金強勢打造之下,以俗稱「爽片」喻之,並不為過。但我以為在雅俗之間,《黑暗騎士》取得雅俗共賞的目光。且這部電影周邊效應,頻頻引起關注:希斯‧萊傑(Heath Andrew Ledger,1979年4月4日-2008年1月22日)飾演小丑的演員傳奇之死、罪犯者的模仿行為,增添這部影片詭異的色彩。

 而究竟是怎樣的電影,具有如此的影響力呢?

《黑暗騎士》中,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以風流的富家子弟,作為蝙蝠俠的掩護,利用財富打造高科技配備,活躍於打擊高譚市的罪犯,成為打擊犯罪的精神象徵。但由於如此,黑道生存受到威脅,只好求助於傳奇犯罪者小丑的協助。病態小丑的介入,為一連串慘劇的開始。捉摸不定的小丑,不要名利,只要混亂,和蝙蝠俠形成一體兩面的對照。相爭過程中,蝙蝠俠青梅竹馬的瑞秋‧道斯,和其未婚夫哈維‧丹特,同樣陷入危險。蝙蝠俠面臨選擇,一邊是愛人,一位有理想的女檢察官。一邊是有光明前途的檢察長,表徵了一位「既正常又光明」的英雄。而他在痛苦的決斷之中,卻只能救一個。由此衍生的問題為:誰才夠格成為高譚市的精神象徵?在公與私的領域,變形的正義與正義的變形,人性被重重考驗著。越現代與越科技的,並非等同越進步的,《黑暗騎士》以通俗方法,於現代文化之中,以電影文本的姿態成為一個例證。


(撰文:依璇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