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火線交錯


火線交錯
(Babel)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2006/Colour/Mexico/144min.

時間:01 /08(二)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人道精神獎、優秀技術獎
★美國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片

 

If you want to be understood......listen

  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有誤會與隔閡?其實很多時候只要在更用心點聆聽,問題就有可能被解決。

  《火線交錯》這部電影的主題在於「溝通」,電影原片名Babel,巴別塔,出自於舊約聖經故事,故事中說道:很久很久以前,世上所有的人同說一種語言,同為一種民族,並產生了修築一座高塔直通天際的企圖,也因此驚動了天神,祂擔心,世人皆為同一種族、使用同種語言,若是天下人皆團結一致,恐怕會對天神產生威脅,難以統治,於是便擾亂人們的口音,產生各種語言,使人們彼此無法溝通,再讓他們散居到全球各地,異地異語,世人難以真正團結,也就不會再是天神的心患。故事當中世人欲修建的高塔便是「巴別塔」。雜亂的語言也成為導演用來在電影中反映人生百態的重要象徵。電影中出現了英語、日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和手語等五種語言,聽懂與聽不懂之間像設置了許多陷阱的橋樑。

  看過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前作的觀眾,相信對於本片的手法不會太陌生。導演擅長以幾則故事打亂交錯剪接,重新拼貼,讓觀眾通過循線前進的方式,逐步看出事情的全貌。

  綜觀全片其實可以發現,片中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但人與人之間卻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溝通障礙──因小兒子發生意外而產生心結的美國夫妻(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奇飾)、彼此競爭的摩洛哥牧羊兄弟、因母親逝世陰霧壟罩的父女(役所廣司、菊池凜子飾)等皆是。這三組人都屬於語言相通,甚至皆為親人,但卻有著巨大的溝通障礙,天神因為害怕人民團結,而打亂了語言,但在語言互通的前提下,隔閡卻始終存在,問題到底出在哪?

  日本聾啞少女被視為怪物、殘障的聽人世界;西方觀光客以文明者自居對摩洛哥人的懷疑恐懼,一起突發事件被渲染成恐怖攻擊;至高高在上、盛氣凌人的美國邊境警察對墨西哥人入境美國帶有極深的歧見,驚惶失措的墨西哥保母頓時成為綁架孩子的嫌疑犯,這又是另一條文化上的溝渠。

  電影雖有四段故事交叉進行,每個演員戲份有限,表現卻十分出色,尤其是日本段落裡飾演聾啞少女的菊池凜子,全靠眼神表情與肢體傳達出強烈的情緒。電影節奏亦很緊湊,配樂、攝影、剪接也都很出色,每段故事都帶出對當代的敏銳觀察和批判,除去中文片名難以聯想到電影劇情這點,是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

(撰文:張雁婷)

電影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