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Money
錢 Money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83/彩色/85 min

播映時間│12.27(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36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撰文:君薇

  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如潮水湧動,形形色色的面孔背後,蘊藏著各式情感與人性掙扎。像是一幅法國式的浮世繪,或濃烈或幽微,種種複雜的關係、心境,都在布列松的電影語言中,被傳達地淋漓盡致。

  改編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中篇小說<偽鈔>的《錢》,從男孩和朋友用一張偽鈔到店內消費開始,一步一步鋪陳出關於宿命的悲劇:在陰錯陽差之下,這張偽鈔導致了另一位青年伊凡鋃鐺入獄,伊凡出獄後性格大變,犯下了一樁樁滔天大罪……

  極為冷靜、樸素的電影畫面,不帶任何一絲激情,緩緩訴說一個又一個悲慘故事。布列松不刻意強調演員的面部表情,而以大量的肢體動作、剪影來呈現故事中的人物遭遇;各式器物的擺設、光影的流轉變化,也都與劇情行進配合地絲絲入扣;簡潔的對白,讓觀影者更能專注於畫面裡的細節,演員一個轉身、一個回眸,早已道出千言萬語。

  令人玩味再三的是,在《錢》這部片中,真正的暴力從未在螢幕上血淋淋地被表現出來,但觀影者能從搖曳的燈光、牆上殘存的血跡、反覆洗滌雙手的動作、落單無依的犬隻與畫外音,透過想像、聯想,感受到那份比看得見的暴力更為強大的恐怖,一如「錢」在資本體系裡運作的樣貌。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