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山之音

山之音 Sound of the Mountain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1 / 黑白 / 96min  

播映時間│9/24(四)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蔡庭萱 

《山之音》是由日本新感覺派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說所改編而成,描述二戰後公婆與兒媳同住屋簷下,夫婦感情不睦,公媳間產生的朦朧情愫,以及丈夫外遇的問題。片中以老人信吾的觀點看待日本當代庶民的家庭生活。

信吾,六十三歲的老人,剛出院回來,巧遇媳婦菊子迎接,兩人散步返家,氣氛和樂融融。晚餐時,信吾和菊子談論著敬語和方言的差異與用法,相談甚歡。但信吾卻跟妻子保子關係疏遠;菊子也跟丈夫修一相處得不好。往公司的電車上,信吾向修ㄧ提外遇的事情,修一卻反問父親:「難道你以前在外面都沒有過女人?」信吾啞口無言便不再追問。
信吾對賢淑的媳婦菊子別有情愫,總是寵著她,信吾不願再讓菊子難過,於是趁著兒子去信州出差,要秘書帶他去見修一的情婦娟子,到娟子住處時,信吾卻只徘徊了一陣,最後離去。後來,信吾終於去了娟子住處,娟子說她已懷了修一的孩子,同時已和修一分手,要獨自生下孩子撫養長大,信吾給了娟子支票表示心意後離去。

最後,菊子聯絡信吾,兩人見面,菊子決定不要再繼續下去,要回到娘家離開修一,信吾也決定要搬回老家信州。在長鏡頭的凝視之下,彷彿一切事件都像在山谷回盪的回聲一般,訴說了日本社會的家庭擁有的不堪與無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