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 2017

電影職人專題講座第5場-易智言




 編劇之心 

主講|易智言
對談|王昀燕
時間|2017.11.29(三)19:00-22:0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編劇之心】講座搭配「易智言導演專題放映」(電影介紹請點連結),11.21-12.02每週二、六於圖書館小舞台視聽室舉行,憑酷卡進場。放映行事曆 http://goo.gl/hsLU1X

文/王昀燕
1959年生於台北,政治大學英文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視電影製作碩士。曾任中央電影公司製片企劃。投身電影、電視、廣告拍攝工作二十餘年。

1995年推出第一部劇情長片《寂寞芳心俱樂部》,入圍多倫多、維也納、鹿特丹等多項國際影展,女主角白冰冰以本片獲斯洛伐克佛倫影展最佳女主角獎。2002年完成第二部作品《藍色大門》,本片由陳柏霖、桂綸鎂主演,以清新的影像語言描繪青春期的幽微情感,帶出性取向、面對社會、尋找自我等課題,掀起新一波台灣青春成長電影風潮。2005年執導中日合拍片《關於愛.台北篇》。2014年編導的《行動代號:孫中山》聚焦社會中的貧富差距,藉詼諧荒誕的情節引出遭多數人忽視的社會議題,易智言以本片獲第五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評審肯定《行動代號:孫中山》「以荒誕的語調,批判貧富差距,側寫青春無敵,為這個世代留下了觀察與見證」。

易智言多次獲選優良電影劇本獎,獲101年度優等劇本獎的動畫電影《廢棄之城》,敘述自認是垃圾的男孩小樹,和自認是男孩的塑膠袋大叔阿袋之間的友誼,真情流露。易智言在片中嵌入環境意識,這也是他繼性取向、貧富差距之後,企圖藉由影片開展探討的另一社會議題。由易智言編導、李烈監製的《廢棄之城》亦榮獲2011年金馬獎創投百萬首獎。

電視劇早年作品有《阿丁的母親與子女以及樓上的女人》、《浮光掠影的剎那》。2006年上映的電視劇《危險心靈》,改編自侯文詠同名小說,反映台灣教育制度的問題與教改衝突,引發諸多迴響,並獲第四十二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獎」,飾演男主角的黃河則獲頒「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

創作之餘,易智言亦投身編劇教學工作。他曾主持「編劇工廠」計畫,鼓勵對劇本創作有熱誠、有故事想分享,卻不知如何將其變成具市場性和可拍性的電影長片劇本之素人參與徵件,他將從中選出具開發潛力的題材,協助完成劇本,並予其免費參與「編劇工廠」課程與計畫的機會。

易智言作品多自編自導,他相信編劇是電影製作最重要的一環。劇本創作過程中,易智言極重視田野調查,寫《藍色大門》時,他展開長期田野調查,透過關係一個接一個訪問學生,探查當前高中生的狀態與想法,並到學校跟高中生一起上課近一星期,以便更貼近地實地觀察。《行動代號:孫中山》田野調查則長達八個月,以此奠定故事軸心。

易智言認為,台灣電影要勝出,不太可能靠特效、大製作,好劇本才是關鍵。他建議台灣年輕電影創作者,從寫劇本開始,培養自己的觀點和說故事的能力。對他而言,電影是發聲的方式,教授編劇時,他也鼓勵學生多把眼睛往外看,而非一逕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看到了、學到了、理解了,想辦法把它寫出來。

主介紹連結






最新訊息公告於清大校務訊息、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
合辦|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藝術中心、校友會、圖書館、TIX創新學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