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放浪記


放浪記 A Wanderer’s Notebook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62 / 彩色 / 121min 

播映時間│10/03(六)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彭羽希

《放浪記》為一部頗富自傳性的電影,記錄了女性作家林富美子在貧窮中奮力求生,卻毋忘寫作志業的故事,與導演過往的經歷多有類似。

導演成瀨巳喜男在電影一開頭,即以童年時主角與父母在烈日下叫賣商品、遍地行腳所遭遇的欺壓,表達了貧苦如影隨形,以及女性在社會階層中,儘管意志堅毅,體態與權力上卻很渺小的現實。


鏡頭多次特寫女主角的臉部,每一次痛苦的眼神或一抹似笑非笑的表情,都能感覺富美子從小親身經歷了同齡孩子無法體會的殘酷世俗,這些經歷影響她的個性發展。在少女時期,她與母親的性別使她們更加面臨差別待遇。除此之外,女主角與母親之間有想法上的差異,一位是新女性突破自我框架,一位則是傳統婦女在貧困中尋找出口,只有嫁入好人家才能為女性帶來幸福嗎?這對兩人是難解之問。

成長的過程中,富美子一直不忘矢志。母親回到鄉下照顧父親後,獨身一人的她,儘管有著強大的自尊心,但在飢腸轆轆的時刻,也只能應徵各式各樣卑微的工作接受愛慕者的幫助。

文學的世界裡,有風度翩翩的美男與自己相扶相成,有夢想有愛情,是何等幸運的事啊。但導演打破以喜劇結尾的常態,不討好不誇張,僅以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究竟誰放浪、如何放浪、為何放浪。貧窮有多種面貌,而放浪也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