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第七號情報員




第七號情報員
(Dr NO)
約翰貝瑞
1962 /Colour / English /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1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第二十一屆金球獎- 最有潛力新人獎




《第七號情報員》(Dr. No),諜報電影007系列的「開山祖師」,光是此名號,就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英國情報局派駐在牙買加的情報員John Strangways正準備依規定時程,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時,卻遭到殺手暗殺;同時另一組殺手也侵入Strangways的辦公室,把女助理也殺了,並且搶走兩份文件。電影開頭,簡明快捷的敘事節奏,讓觀眾摸不著頭緒,卻又懷著緊張刺激的心情,更想看下去。對於已經看過近幾年新拍的007電影的觀眾,或許會對電影中很多的橋段——像是結局龐德一定會把壞人基地炸毀——感到無趣不新鮮。但是,我們必須想到,這些007系列電影的必備場面,都是奠定於《第七號情報員》的呢!

電影一開始龐德由螢幕右側走進槍管的鏡頭,以及其所伴隨的配樂,在在都是007系列的恆久經典。除此之外,這許多諜報片不可或缺的元素:賭場、美女、暗殺、特務機關、飛車追逐也源自於此,就連「龐德」這個近乎全才的情報員形象,也是許多諜報片的參考樣本。話雖如此,歷代的龐德都因不同的演員而各有特色,嚴肅、一板一眼的Sean Connery ﹔幽默風趣的Roger Moore;剛強溫柔兼併的Pierce Brosnan。對於這些性格截然不同的「龐德們」褒貶各有,全然端看觀眾的喜好。然而,不若角色會隨著演員的詮釋方式而改變,其經典的配樂是恆久不變的。

《第七號情報員》(Dr.No)雖然不是配樂大師約翰.貝律的第一個作品,但無疑的是其最具代表性的品之一。「The James Bond Theme」總是隨著龐德帥氣的出場,兩者已是密不可分。以規律的低音銅管搭配主旋律開場,然後帶點西部風格的吉他彈奏穿插而入,樂器慢慢地堆疊而上,接著由薩克斯風為主的銅管樂器以高昂的音調漸漸帶出007電影中最著名的八個小節,以高音低音交織而成的高潮!如果說史恩康納萊是龐德的代表人,那創造出這橫跨逾四十年的經典之作的約翰.貝律絕對有資格成為007電影配樂的代名詞。後來,約翰‧貝律繼續替007的系列電影譜寫配樂,從1963年的《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1964年的《金手指(Goldfinger)》、1985年的《雷霆殺機(A View to a Kill)》、到1987年的《黎明生機(The Living Daylights)》等,共十二部的龐德諜報片配樂。

從一九六二年到現在,007系列電影已拍攝不下二十部。雖然有人詬病電影中的「梗」一用再用,早已成老套。但是看看近年的幾部龐德電影,仍常常穩坐高票房寶座。罵歸罵,詹姆士.龐德這個完美男人的魅力,對於007迷來說仍是有增無減吧!


(撰文:近言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