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守護者(導演版)




守護者(導演版)
( Watchmen)
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
2009/Colour/USA/19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17(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本片改編自艾倫摩爾(Alan Moore)榮獲1988年雨果獎的同名漫畫。故事背景是1930至1940年代的美國,由於邪惡勢力肆意蔓延,一群具有超群實力的正義之士挺身而出,他們戴著面具,身穿奇裝異服,與各種壞蛋展開較量。他們更參與到大大小小的重大事件,進而影響歷史。隨著時間流逝,組織歷經興盛與衰落,超級英雄的第二代也組成新的團隊,並稱自己為「守護者(Watchmen)」。

 然而,1980年政府下令禁止變裝英雄的行動,每個英雄也因各自的性格走向不同的命運。1985年的一天,仍持續行動(實為政府特務)的笑匠在夜裡突遭到謀殺遇害,擁有正義感的變裝超級英雄「變臉羅夏」,意識到有人正向曾經的超級英雄痛下殺手,而這背後隱藏著更大的陰謀。隨著電影的開展,觀眾會發現這項陰謀不僅涉及這群超級英雄的過去,也將對未來造成重大的災難。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前奏曲,隨著斧頭幫為了報仇找來了絕世高手,反而促使更強勁的英雄站上舞台。

這是一部反英雄的超級英雄電影:沒有打不死的超人,沒有飛天入地無所不能的超能力(除了曼哈頓博士)。這些人生老病死,與凡人沒什麼不同。他們都無所謂的正義或邪惡,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掌控,他們只是人類中半醉半醒的一群,一隻眼睛看著自己,另一隻眼睛看著混亂的世界,不斷在私人情感和道德正義間內心掙扎。在這種情境下,可以發現超級英雄一方面抱怨社會的墮落,以及自己不得不替天行道的無可奈何;但另一方面卻發現其實他們口中「社會的問題」要麼是超級英雄的妄想,要麼就是由超級英雄自己所造成的「問題」。就如笑匠所說:「這一切都是一個笑話。」然而笑話中的人看不穿這個笑話,他們依然嚴肅而艱辛地維護著自己所幻想的那個世界。

本片沒有像當今的超級英雄電影那樣,走華麗的路線。整個電影充滿著濃厚的懷舊風格:影片中的大部分時候都是對比強烈、光線昏暗的場景;街頭永遠充滿了垃圾、塗鴉、濕漉漉的雨水、迷濛的霓虹燈和奇怪的人形。相較與漫畫而言,電影的畫面以及人物更加唯美許多,而且電影的配樂選入許多歐美著名的樂團、歌手。無論是變焦快慢鏡頭的動畫,暴力場面的流暢和細緻,或是一幀一幀定格一樣的效果,讓電影整體上看起來非常棒。總體而言,這部電影並不是給喜歡超級英雄的人看的,因為它的敘事與多數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同,反而留給觀眾較多的空間去回味「英雄」的真味。


(撰文:建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