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亞歷桑納夢遊




亞歷桑納夢遊
(Arizona Dream)
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1993/Color/USA/142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19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3年 柏林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夢想和現實的距離是很遙遠的,但是在庫斯杜利卡的電影《亞歷桑納夢遊》中,男主角艾克索(強尼戴普飾演)的夢境與現實卻虛虛實實交錯,難分難捨。 這些讓人目眩神迷的夢境是從艾克索回到暌違多年的亞歷桑納小鎮老家開始的。

艾克索在小鎮裡擁有快樂的童年,他的舅舅李奧(傑瑞路易飾演)是個成功的凱迪拉克汽車銷售商,有顆童心未泯的心,總是出怪招又充滿活力的他,被艾克索視為童年偶像,但是他的童年在父母親車禍身亡而宣告結束。從此艾克索遠離家鄉,隻身到大都市紐約生活。他在紐約漁獵局工作,替魚類做生態紀錄,這個看似無聊的工作他卻樂在其中。他喜歡魚自由自在的形象,正如他一直都嚮往著飛翔一樣。

讓艾克索終於又回到那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故鄉的原因,是因為他被自己的表哥保羅半推半就的騙回家鄉,為了參加舅舅李奧的婚禮。回到故鄉見到舅舅的艾克索發現他沒有辦法拒絕童年的英雄,於是接受了李奧的提議,留下來試著當一名汽車銷售員。也因為銷售員的短暫工作,讓他認識了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女:母親伊蓮(費唐娜薇飾演)和她的繼女,已故丈夫的女兒葛瑞絲(莉莉泰勒飾演)。艾克索馬上就發現自己愛上了母親伊蓮,同時也因為這對性格迥異的母女而捲入了一場令人目眩神迷的奇異關係。

伊蓮的愛情讓他體會到了像飛行一般的感受,艾克索於是與同樣嚮往飛行的伊蓮開始著手建造飛行器,並不顧世俗眼光地瘋狂相愛。而正當艾克索與伊蓮做著關於飛行的夢時,葛瑞絲則做著完全不一樣的夢。愛慕著艾克索的葛瑞絲千方百計地破壞他們的飛行器。相較於母親的陽光燦爛,葛瑞絲就像是同一個人光彩面的另一半:神經質、黑暗、抑鬱而憤怒,但是她用她的方式在關心著自己的後母,也因為這份關心讓艾克索漸漸地發現自己對她的心意。

在這部電影中,夢不僅可以被解釋成想像的幻境,也是真實在追尋的夢想。就好像那隻貫穿電影,在空氣中好似飛翔的比目魚。一方面,那樣的飛翔是需要藉著介質而得的悠游,代表著前者,例如艾克索的飛翔以愛情作為介質,每當他腦中蛋白質分泌過剩時,那個被他的愛情指涉的對象就會飄浮起來,也因此他藉著建造飛行器,以便更靠近他所追求的夢想;後者則是一心一意想要成為大明星的表哥保羅,卻從未獲人賞識,他最引以為傲的演出,是希區考克電影中一幕躲避飛行器低飛的演出,似乎在諷刺著傾慕展翅高飛的他,一方面卻對於實踐夢想懷抱著恐懼,也因此他閃躲著象徵實踐夢想的飛機。游魚與飛行器,夢境與實踐,在這部電影中我們與艾克索一起回到亞利桑納小鎮,拜訪童年故鄉、父輩所追求的美國夢以及如何在追求實踐夢想的過程中長大成人。

音樂也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元素,配樂與Goran Bregovic合作,使用了大量巴爾幹民謠元素,增添了電影鬼魅與奇幻的成分,也成為渲染劇中人物心境的重要因子。


(撰文:許家茵)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