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五月之愛

五月之愛 No Name Stars
金兌鎰Kim Tae-il/ 2010/ 彩色/ 101min/ 南韓 South Korea

播映場次│

03.17(二) 13:30 清大人社院 A202(線上報名
03.29(日) 19: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當天酌付入館費)
05.01(五) 10:00 南藝音像所152小放映廳(自由入場)



韓國光州曾是被摒除在開發地區之外,備受歧視的貧困區域,但也是思想開放的民主人士的孕育地。1980年5月18日,這是第一次,光州的市民展開自發性的民主抗爭運動,為爭取公民人權而示威奮鬥。市民們不管男女老少,團結一致,是民主進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當時,陸軍中將全斗煥掌握軍權,他下令武力鎮壓此事件,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傷亡。而今三十年過去了,當年曾經炙熱燃燒的自由理想之夢、當年曾經熱血狂放的年少學子們,已被時間的洪流沖刷、消磨、侵蝕……。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Nineteen Eighty-Four》,George Orwell)勝者主宰歷史,敗者則被隱沒遺忘。透過導演金兌鎰的追訪和紀錄,那些被掩蓋在輝煌時代的理念與信仰,終於在一幕幕影像的呈現、回顧與照望中,在觀眾面前一一重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