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小人物狂想曲




小人物狂想曲
( American Splendor)
夏立史普林傑貝曼&羅勃普契尼
2003/USA/Color/10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27(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看完《小人物狂想曲》(American Splendor)後,再回頭看這次科幻影展「超英雄」片單,才發現本片主角是眾英雄中唯一不會變身、不會因外力突變、噴射金光、殺死敵人,切切實實就是一個Nobody。因為這部片的故事邏輯與探討主題跟其它片不是同一個框架,要在裡頭找英雄可是會大失所望。

  本片確實是部「類型」十分特殊的電影,可說綜合漫畫、紀錄片與劇情電影三種元素。改編自漫畫家、同時也是故事主角本人、不時現身於電影裡與飾演他的演員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虛實交錯的主角哈維.畢克(Harvey Pekar)自1978開始連載的漫畫《美國榮耀》(American Splendor)。由著名美國地下漫畫家勞伯.況Robert Crumb執筆、哈維.畢克編劇,自述、嘲諷身為底層小人物平淡無奇、不被主流視為「成功」的一生。

電影的一開始,便為整部電影做了隱喻式的破題。五個小男生在萬聖節裝扮成超人、蝙蝠俠等超級英雄討糖吃,最後一個小男孩卻什麼都沒做,當太太問他:「你扮成誰呢?」他皺眉答:「我是哈維畢克。」「哈維畢克?看起來不像個超級英雄。」周圍的同伴交頭接耳,男孩有點怒了,說:「我不是什麼超級英雄,我只是個鄰居的孩子,不行嗎?」於是他放棄了討糖,憂鬱憤怒地離開隊伍。這就是哈維畢克,從小就怪僻、憂鬱、多思索的個性,不被視為「英雄」。

擔任整部電影旁白的就是哈維畢克本人,「這個人就是我們的主人公,長大了也沒什麼成就。…沒受過什麼正規教育、住在爛街區、做著爛工作。」任職醫院檔案管理員,過著乏味的人生,愛買唱片、讀各種書、房子裡一堆奇怪的收藏捨不得丟、憤世忌俗且容易動怒。前女友覺得他「庸俗」(philistine)而離開,整個電影的開頭真讓人覺得他窩囊透了。

 但一次跳蚤市集上,認識了氣味相投的漫畫家,使他產生一個改變一生的想法,他要將自己生活中最真實的片段和感受通過漫畫表現出來,結果竟大受民眾喜愛,也意外「得到」妻子喬伊斯Joyce(Hope Davis飾),更被多次邀請上知名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 脫口秀的嘉賓。

我認為整部電影最成功的表現形式在於,敘述同時穿插漫畫、哈維畢克與妻子現身/聲評論的畫面與旁白,突臨的虛實並置打斷觀眾盡情沉溺於觀看(此類型電影特別有觀異的感受)主人公特異人生的感受,漫畫、訪談、旁白與劇情產生極大的互文性,達到一種「反諷」的效果。特別是80年代哈維畢克在脫口秀節目上大紅的片段,虛實共進的攝影技巧,讓你往返於虛擬電影與紀實事件之間,百感交集地觀看一位掙扎於生活困境,努力證明自己價值的「小人物」,《小人物狂想曲》不啻留下了一種「反視」給所有的觀影者。

影畢。當初,你也懷抱雄心壯志踏入社會嗎?現在,每日「傍晚六點下班/換掉藥廠的衣裳/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幾瓶啤酒/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雲層深處的黑暗啊/淹沒心底的景觀」


(撰文:林柳君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