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心靈捕手

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1997/彩色/121min

播映時間:03.15(六)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第七十屆奧斯卡 最佳男配角獎、最佳編劇獎
●金球獎 最佳編劇獎


  故事發生地是馬薩諸塞州的波士頓,主要在多倫多取景拍攝。故事圍繞著年輕人威爾•杭汀(Will Hunting),一個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清潔工,卻在高級數學方面有著過人天賦的叛逆天才。在教授西恩•麥奎爾和朋友查克的幫助下,威爾最終把心靈打開,消除了人際隔閡,找回了自我和愛情。

  此片雖為好萊塢製片,但走的不是刀光劍影、絢麗科幻路線,反而從心出發,節奏介於藝術作品與爆米花電影之間,不沉悶之餘仍兼顧影片深度,實屬90年代好萊塢電影的佳作,也因此獲得當年奧斯卡的多項提名。

  相較於自導自演,自編自演少見一些。此片為飾演威爾的男主角麥特‧戴蒙與飾演威爾好友的本•阿弗萊克共同編劇。兩人當年年紀雖輕,飾演的都是20歲左右的青少年,卻有著極佳的編劇功力,為此贏得了奧斯卡最佳編劇的殊榮。劇本並未企圖推陳出新,紮實質樸的劇情反而深深打動了觀眾。簡單的故事,刻畫男主角的內心世界、與心理學教授之間的心靈對話、與好友查克之間的深厚情誼、與女孩史凱勒之間的親密愛情。故事緩緩訴說,細膩情感其實早已不知不覺地流入觀眾的心靈裡。

  片末長達數分鐘的長鏡頭,威爾的車子沿路前進,他尋找愛情去了,像是打開心結後,那前方的路也豁然開朗了。

(撰文:櫻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