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遺落戰境

遺落戰境  Oblivion
遺落戰境 Oblivion / 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 / 2013 /彩色/ 126min

播映時間 11.01(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撰文:鄭尼吉
天際浩瀚,太空漫遊令人神往,除了知識上的探索,積極在太空中尋找人類未來一直是科學家的探索要點。事實上,2003年在美國已召開過太空移民會議,將重點集中在最有希望移民的火星,荷蘭則構想在2024年啟動有去無回的移民計畫,企圖以轉播在火星上的生活實境秀填補資金缺口。

如此巨大的移民計畫,乃源自於能源耗竭或星球毀滅的焦慮。《遺落戰境》最初是想尋找夢奇地,只不過,移民外星不只是人類願望,對外星生物來說,地球何嘗不是另一個適合的「外星」?星際間發生資源爭奪,地球成了戰場,末日過後,地球僅存少數人駐守,多數人已移民至外星球。傑克哈伯(Tom Cruise飾)是少數留守的維修技師,等待兩周任務結束後,上級便會准許撤站。就在某一天,時常出現在傑克夢中的陌生女子,跟著一艘太空船墜毀在無人區,迫使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身分。

《遺落戰境》從整體來說,集合了各種科幻的子議題──諸如烏托邦、複製人等。看過塔可夫斯基《飛向太空》的觀眾,對於傑克在湖邊小屋裡,訪客互相指涉身分的場景,一定不覺陌生。此時太空探險的Solaris,被代換成被遺棄的地球(Earth),星際間,誰才是闖入場?在資源有限的問題在此更被凸顯出來。另外,相較於上一部《創:光速戰記》著重在銳利的聲光效果,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在《遺落戰境》劇本上補足了《創》較弱的部分,使得《遺》對我們這些「地球人」來說,像極了在歷史角落挖掘遺跡。而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可以視為傑克哈伯的外星探險日誌。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