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The Piano
珍康萍 Jan Chapman/1993/彩色/121min

播映時間:05.31(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女主角獎


  啞女艾達在父親的安排下,帶著私生女芙蘿拉與心愛的鋼琴,嫁到了紐西蘭。飄洋過海的鋼琴,在海灘上任憑風吹雨打,丈夫史都華卻冷漠地置之不理。手裡彈出美麗旋律是艾達與這世界溝通的語言,性情古怪的鄰居拜恩斯似乎知道,這鋼琴是艾達最珍貴的東西。他幫艾達將鋼琴搬回家後,私下與史多華做了交易,用一塊土地換了這鋼琴,於是鋼琴被強迫搬進了班斯家。一段激情與糾葛的關係卻由此展開…

  為了能彈奏鋼琴,艾達答應去拜恩斯家教他鋼琴的要求。隨著相處的天數增加,拜恩斯對艾達的渴求卻越來越多,他漸漸地喜歡上艾達,開始展現情慾的心理與舉動,艾達的內心因此起了變化。她的啞,就像是女性對這社會束縛與自我的壓抑,而拜恩斯的慾望,正是激起女性自覺的火苗。 電影用一段無法回頭的情感,寫出艾達在肉體與意志間的拉扯與分裂。沉默,往往是最可怕的語言,即使艾達不語,我們卻仍能在她靜謐的世界中,感受到強烈有力的吶喊。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