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浮雲


浮雲 Floating Clouds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5 / 黑白 / 123min 

播映時間│9/30(三)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56年《電影旬報》最佳導演獎、最佳女演員獎、最佳男演員獎
★ 1956年藍絲帶獎 最佳影片獎
★ 1956年每日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演員、最佳導演、最佳錄音獎




撰文:陳劭敔


二次大戰前後,日本帝國不論是戰況或民生都急遽地變化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海潮中的水草,時分時合。成瀨巳喜男在其傑作《浮雲》中透過雪子和富岡兩人藕斷絲連的情感,貼切地描繪出動亂時代下愛情真實的面貌。

二戰時期,雪子,一個天真爛漫的打字員,到南方的大勒工作而認識了技師富岡。富岡較為年長,初次見面便以毒舌逗得雪子嗔怒離席。但雪子很快便被富岡的氣質吸引,兩人不久即墜入情網。縱使曾有一段羅曼蒂克的時光,雪子在戰後奔波千里與富岡重聚時,卻得不到確定的未來方向,過往承諾幻滅。
相對於雪子的深情款款,富岡似乎已從過去的溫柔鄉中甦醒,打算好好對待在家中等待多年的妻子,雪子於是死心離去。

然而,動盪並不隨著戰爭結束而止息。兩人各自遠離家鄉,在一段段旅程中遇見舊愛、新歡,又彼此重逢;就如同飄盪於汪洋中的小舟,緊抓著偶經的小島尋求慰藉,卻總因躁動的心再次揚帆而去。雪子跟過幾個的男人,富岡也和幾個女人發展關係,但不論是身在何處,兩人仍心繫對方,偶爾的晤面讓他們相互協助。他們談論著工作、社會,和自己的私人生活,成了摯交。漸漸地,隨著各自經歷了生死離別,雪子和富岡開始深入思索人生的意義,和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