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蜜》 (Bal)

《蜜》 (Bal)

 賽米•卡普拉諾格魯(Semih Kaplanoğlu)

2010/Colour/Turkey/103mins.
時間:03/30 (六) 20:30     
(2013.09.17重播,20:30清大鴿子廣場)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廳

 

2010柏林影展 最佳影片金熊獎  

  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諾古Semih Kaplanoğlu的《蜜》(Bal)是「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最後一部作品,講的是一個人的人生開端──童年。有趣的是,《蜜》在2010年柏林影展以黑馬之姿拿下金熊獎之後,前兩部作品才真正引起觀眾的注意。就像這三部曲間的關係一樣,《蜜》是系列中的結尾,卻是實質意義上的「首部曲」。 

  不同於前面兩部《乳》與《卵》中具詩賦才華的約瑟夫,本片中的約瑟夫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學齡兒童。在學校同儕與母親面前他是個怪孩子,只有和父親相處時最為自在。他喜歡隨父親設置蜂巢、採集蜂蜜,每每仰望高懸枝幹的父親,便如同看到英雄一般。與父親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也加深了與嚴母間隔閡。 

  環境變遷下,居住地周圍的蜜蜂逐漸絕跡,約瑟夫的父親不得不前進更深遠的森林中採蜜。無法跟隨的約瑟夫天天都期盼著父親的歸來,但是一天天過去,父親仍遲遲未歸。焦慮擔心的心情讓約瑟夫決定鼓起勇氣,循著鳥鳴奔向林蔭深處。他堅信能在黯霧中尋回父親的蹤跡。 

  約瑟夫的父親專門收集世界上稀有的黑蜂巢的蜂蜜。在山區的高大樹頂設置特製蜂箱,危險程度可想而知,故越來越少人從事這樣艱辛的勞動工作。約瑟夫對父親的欽佩無疑是因為父親所從事的非凡工作。片中的「蜂蜜」即象徵著父愛的甜蜜,以及那份孩子渴望與父親緊密關係。電影對父子之間的情感刻畫細膩,但又並非像好萊塢片依靠戲劇性去刺激觀者淚腺。相反地,它非常節制,精簡到幾乎只剩生活裡的小細節和日常對話,而非高潮迭起。看似再平凡不過的行為,反而更富詩意和聯想空間。 

  相較於前兩部強調的「回歸」或「返回」,《蜜》一片更像是一個追逐自我核心的旅程。從中,我們得到了前兩部曲《乳》與《卵》的一些解釋,如我們知道約瑟夫的癲癇來自父親的遺傳,又了解了在《卵》中約瑟夫於母親過世後走入森林,躺在樹下沉沉睡去的緣由。有趣的是,我們一般都會直覺地認為三部曲是有關聯性的。導刻意不去強調三部電影中,時空的序列和邏輯,反而留下一大片空白,讓約瑟夫的成長三部曲其實也可以看作是同一時空下,三個不同世代男性的生命。

 (撰文: 近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