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大象

大象 Elephant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2003/彩色/81min/英文字幕

播映時間:03.18(二)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2003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法國教育電影獎與金棕櫚三項大獎
●提名凱撒獎最佳外語片
●提名獨立精神獎最佳攝影與最佳導演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是一句西方諺語,指人們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最後卻發生了。人類如象,是群居動物。我們的靈魂輕盈降落,面對世界卻顯得笨重而慌亂,需要時間練習,讓自己跟環境磨合。《大象》是這個過程的切片。描述一所普通高中極為平常的一天,年輕男女們在校園內活動。John翹課不成,被訓了一頓;Elias一如往常拿著單眼到處攝影,至暗房沖洗相片;Michelle感到自卑而遲遲不敢換穿短褲,快步走到圖書館執行工作;Jordan交新女朋友,被三個女生議論紛紛─這是你我都熟悉的某個成長階段。

  電影以貝多芬D小調第十七號奏鳴曲作為背景音樂,每個角色在琴聲裡專注於自己的事。而某個事件正默默醞釀、形成,似與我們相關,又似沒有。在群體生活裡,集體的沉默即是否認,傷害持續被形塑著,它安靜地等待,找機會反噬。葛斯范桑用特別的視角,層層撥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網。


  本片是葛斯范桑為HBO拍攝的電影,由「哥倫拜高校瘋狂殺人」此社會真實事件出發,講述青少年暴力,其銳利和敏感一如以往。葛斯范桑以用半紀錄片形式以及大量跟拍的多重角度,讓人彷彿身置其中,略顯壓抑克制的敘述方式,更凸顯出他想表達的議題。

(撰文:芳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