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我愛單眼皮


我愛單眼皮Sepet
我愛單眼皮Sepet/雅思敏阿莫/2004/Malaysia/彩色/105min


播映時間09.30(二) 19:30
播映地點清大鴿子廣場

«2004馬來西亞錄像節最佳亞洲電影
«2005法國Creteil國際女性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2005馬來西亞電影節最佳電影
«2005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



撰文:櫻子

  在市場販賣盜版光碟的華裔青年,愛上了喜歡華語電影的馬來女生,開啟一段混雜著馬來話、福建話、華語、粵語和英語,跨越種族、文化的愛情故事。

  《Sepet》(台譯《我愛單眼皮》)為馬來西亞巫裔導演雅思敏阿莫的第二部劇情長片,這位以拍攝馬來西亞節慶電視廣告而聞名的導演,常在其作品強調民族融合的重要性。她總是小心翼翼地走在鋼索上,不畏當地保守分子的抨擊,用其獨特的電影語言,捕捉了馬來西亞的真實社會面貌,有黑暗的,亦有明亮逗趣的。

  一張《重慶森林》盜版光碟,讓Jason與Orked墮入愛河。本是平凡的愛情故事,因為男女主角的種族不同、在當地的身份地位不同,變成不平凡的淒美故事。而種族之間難以跨越的籓籬,讓劇情顯得更有力道、更扣人心弦。整部片子混雜形形色色的語言,讓觀眾得以體會馬來西亞人的語言邏輯:國語是馬來語,華人的母語是中文,日常用語卻是福建話或廣東話。其中一幕,男主角一家圍坐一起吃飯,只有五名演員,就有至少三種語言此起彼落,有些刺耳,卻不令人覺得不倫不類,反倒感覺異常逗趣,這正是馬來西亞多元社會的迷人之處。

  劇情可以看見導演的影子:初戀男友Jason是販賣盜版光碟的華裔、第二任丈夫是華裔穆斯林。因此不難理解導演如何在處理異族戀拉扯的情感時,可以詮釋得如此精準。除了種族不同而導致的矛盾與衝突,超現實的結局,更會在觀眾心中投下震撼彈。
如同電影裡Jason母親所說:「語言不同,種族不同,可內心卻能互通。」這正是導演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