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白象:無法之城

白象:無法之城 Elefante blanco

播映時間:05.03(六)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帕布洛查比羅 Pablo Trapero
2012/彩色/110min/保護級




2012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本片為紀念神父卡洛斯穆希卡。
穆希卡雖然身為神父卻積極從事社會運動,
帶領教區居民向政府爭取權益,
卻於1974年遭到了暗殺。
此案迄今仍懸而未決。」


  「白象」一詞源自英文 ”White Elephant”, 指一項很貴重,需要很高昂費用維持,但卻難有巨大經濟效益的資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貧民窟是一隻危險的白象。

  這隻白象在潮濕的、陽光底下折射出灰色光澤的地方長大變壯。神父胡立安與他的教區陪伴這隻白象,掃除積水,試圖讓此地擺脫陰霾,種植信仰並悉心灌溉。「天主,我願為他們而死,請助我為他們而生。當光明降臨,我願與他們同行。」活著比死來的辛苦,整個環境並不是靠一兩個人的力量即可改變。但是,無能為力的沮喪並沒有讓胡立安與其找來的幫手尼可拉退卻。當所有該負責此區建設的人都互踢皮球時,他們挺身接手。

  選擇死去是比較容易的,原諒別人也是相對容易的,勇敢活著,原諒自己,是面對困境時的難處。但是,在這座無法之城,有機會看到溫暖的曙光嗎?
(撰文:芳儀)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