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11.15(二)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95Color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170min
導演、編劇: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盧米埃獎 最佳外語片
電影旬報獎 最佳外語片導演

1941年,納粹轟炸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身為熱血共黨革命份子的馬可與好友阿黑企圖聯手對抗德軍,阿黑因此受了重傷。馬可引領阿黑與家屬躲進地下避難所,自己則搶奪阿黑的女人──嬌艷動人的演員娜塔莉亞。馬可掌握了權力,並且變賣人們在地下生產的軍火來獲取暴利。戰爭結束後,地下的人們仍篤信外頭仍持續著腥風血雨。

1961年,阿黑與他的兒子無意間回到地面,撞見正拍攝馬可與阿黑過往偉大事蹟的電影場景,阿黑射殺了扮演德軍的演員,把片場弄得雞飛狗跳,但他仍舊活在對「法西斯王八蛋」的憎惡中,直至1990年代再次遇見他的好友馬可與娜塔莉亞……

短評
電影從熱鬧狂歡的樂隊演奏與納粹的砲彈之中展開,如嘉年華般的樂曲貫穿了整部片,使馬可、阿黑、娜塔莉亞之間的情感糾葛與權力角力充滿荒誕。戰火之中總有人能從中獲取利益,他們不曾因為戰爭帶來的毀滅而悲傷,卻因為自私與愚昧而流落各地。對於各自的選擇沒有對與錯的審判,然而人們最後只能在幻想的島嶼上相聚狂歡,最後漂泊離散……


導演介紹

『我的電影裡有一種音樂感,傳達一種感受,而不是理性的訊息。』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1954-)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1954年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塞拉耶佛。這個位於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國家,自二戰後遭到德國強權侵擾,1992年聯邦解體後也隨之崩解。混亂的政局、複雜的民族衝突、自身的宗教與族群認同便成了庫斯杜力卡日後訴說故事的原型與推力。庫斯杜力卡自布拉格電影學院畢業後製作過許多電視短片,於1981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便獲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作金獅獎。
    他的作品經常以超現實與嘲諷的手法,並且融入自己熱愛的音樂元素。他與他的樂團──無菸樂團(The No Smoking Band)合作,以音樂勾勒出影像,如他曾在訪談中提及的「彷彿透過不同的音調在觀眾腦海中合奏,我想要傳達一種感受,而不是理性的訊息」,魔幻寫實的技法將敏感嚴肅的社會議題置入模糊地帶,讓觀眾在黑色幽默中思考歐陸政治與民情交雜所產生的種種衝突與矛盾。
    雖然在議題上經常惹議,「尖銳、魯莽、野蠻」是他經常收到的評論,但庫斯杜力卡並不讓任何人妨礙他說自己想要的故事,作品的價值也不因此被埋沒,這樣的瘋狂天才受各大國際影展肯定,曾在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多次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評審團獎等殊榮,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

導演重要作品列表
1981年:《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
1985年:《爸爸出差去》When Father Was on Business Trip
1989年:《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
1993年:《亞利桑那夢遊》Arizona Dream
1995年:《地下社會》Underground
1998年:《黑貓,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
2004年:《生命是個奇蹟》Life Is A Miracle
2007年:《請對我承諾》Promise Me This
2008年:《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Maradona by Kusturica

預告片


撰稿:林杏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