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德米吾愛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德米吾愛 L’ univers de Jacques Demy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199595min

2016.03.26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旋轉音樂盒的配樂隨著畫面響起。繼《南特傑克》之後,安妮又執導了一部《德米吾愛》。她跳脫一己之視野,透過採訪影片,讓賈克自己發聲;也藉由合作演員、工作人員的描述,使我們更進一步地探索、理解賈克的電影世界和創作理念。

賈克對美國歌舞片情有獨鍾,這股熱情啟始自童年時光,他認為「唱歌是一種發出情感的方式,是一種較有趣的溝通方式」。因此儘管歌舞片的拍攝細節相當繁瑣,小至服裝與布景設計,大至配樂與舞步編排,無一不講求細緻與和諧;他仍認為歌舞片:「氣氛輕盈又愉悅,如詩如夢!」基於此種熱愛,他後來成功掀起法國歌舞片的熱潮,為電影界注入新的活力,更一舉以《秋水伊人》奪下坎城影展的金棕欖獎。
賈克非常喜愛木偶與童話,就像一個大孩子;但他拍攝電影時的專注與高標準,又令人不禁肅然起敬,「德米極富人性,既嚴肅又童心未泯。他目光純澈,想必內心也是。」這句話可謂賈克的最佳描述。在他的眼中,你永遠可以看到象徵希望的亮光,以及單純的喜悅。

賈克曾說:「創作是很私人的,不應相互干涉。」因此即便他和安妮在同一個空間構思劇情、接見演員,他們仍保有一部分的自己。我想這或許是他們能夠一路相親相愛、相扶相持的原因吧!不同於《南特傑克》的拍攝方式,這部片將更多面向的賈克堆疊起來,以在我們心中烙下他永恆而雋永的身影。


文/張凱喻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