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永恒的優雅 奧黛麗.赫本-第凡內早餐

永恆的優雅-

奧黛麗.赫本


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1929-1993)

奧黛麗.赫本是五六零年代活躍於美國影壇的耀眼明星,也是時尚的代名詞。時光推移,她的名字與美麗的形象,依舊烙印在影迷的心中。


純真特質
與生俱來的氣質使奧黛麗.赫本多半飾演公主般的角色:在《羅馬假期》中,她是一位不安於舒適圈的公主,偷溜出皇宮想體驗平凡生活,卻與一位風流倜儻的記者墜入愛河,這部初試啼聲之作讓赫本奪得奧斯卡影后的殊榮,那時的她才24歲;在《龍鳳配》中,赫本從黃毛丫頭蛻變成窈窕淑女,導演比利懷德相當欣賞赫本,他曾說:「喔,那位特別的小姐,她擁有拉丁人所說的純真特質」。


重新詮釋美的定義
好萊塢同時期的女明星包括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和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都是觀眾心目中的「女神」,而赫本高貴優雅的形象,在那個豔星當道的當下顯得與眾不同,而其銀幕前的裝扮,更引領了時尚的潮流,她讓紀梵希品牌設計紅遍大街小巷,女性紛紛將內衣中的胸墊拿了出來,不再蹣跚地踩著細高跟鞋,重新詮釋了美的定義。

善良愛人
赫本說:「我天生就喜歡被愛,也積極地想去愛人。」奧黛莉赫本的美眾所皆知,然而真正更為世人稱道的是她的善,除了銀幕前的亮眼佳蹟之外,她晚年投身公益,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即使離世多年,這位繆思的經典銀幕形象仍常為媒體的話題,而她那份無法抹滅的美麗注定要在歷史的長河中繼續前進。





代表作推薦-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布萊克.愛德華Blake Edwards
1961 / Colour / 11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05 (二)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1962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原創音樂獎

★1962義大利電影金像獎: 最佳外國女演員獎

荷莉(奧黛莉.赫本 飾)因家境困頓,13歲就嫁給鄉下的老頭,她逃到紐約當應召女郎,渴望躋身上流社會。早晨,荷莉穿著優雅的黑色小禮服,坐在第五大道上Tiffany珠寶店前,看著櫥窗內閃閃發亮的珠寶,啃著乾扁的廉價麵包,突顯了拜金生活,與實際上家徒四壁的強烈對比。她的鄰居保羅(喬治.佩帕德 飾)是個懷才不遇、被富婆包養的窮作家,兩人到Tiffany店裡,握著少少的十美元,央求店員在糖果包附贈的戒指上刻字,這一幕生動地描繪了女孩的夢想。保羅對荷莉的天真可愛深深著迷,然而擺在兩人面前的,終究是現實的掙扎,正如電影主題曲《Moon River》歌詞:「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兩個飄流的人在紐約這座繁華的城市裡相遇,飄流在夢與現實的難題中。





布萊克.愛德華  

布萊克.愛德華Blake Edwards(1922-2010)

自幼接觸戲劇

布萊克.愛德華導演的繼父是一名默劇以及舞台劇的導演,耳濡目染下,他從小便發展出對電影行業的熱愛。然而真正面對面與名導合作,則是在他高中的演員時期。愛德華曾告訴記者,他從各個導演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他自認為不是一個好合作的演員。

以喜劇傳達社會議題
比起當演員,愛德華更想要當導演,在三十而立那年如願了。一生當中,他著名的代表作有《粉紅色潛艇》(1959)、《第凡內早餐》(1961)、《粉紅豹》(1964)。縱觀愛德華的作品,他拍的大部分都是喜劇,藉由歡樂的形式,提出對於種族與性別等令人反思的社會議題。他在2004年獲得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終生成就獎,2010年因肺疾辭世,享年88歲。




愛德華與赫本

意外接演《第凡內早餐》
這部電影翻拍自同名中篇小說《第凡內早餐》,而原著作者楚門.卡波提(Truman Garcia Capote)曾坦言在他寫這本小說時,心中已經有個鮮明的女主角形象──瑪麗蓮.夢露,也就是說,這本小說是為夢露量身定作,但是據聞夢露擔心飾演妓女有損形象所以婉拒邀約,因此卡波提在得知是由赫本出演後,惱怒不堪,甚至在片場沒和赫本說過一句話。

愛德華對演員的貼心照顧
赫本出演這部電影時才剛生產完,遠赴重洋拍戲的她免不了掛心愛子,然而愛德華隨性親切的工作風格舒緩了赫本的焦慮。其實一開始,赫本原本希望與更有經驗的導演合作,可是和愛德華接觸後,她便完全改觀了。愛德華相信真正的幽默風趣是不能照本宣科的,他鼓勵演員在適當的狀況下臨場發揮,並願意傾聽演員的建議。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在荷莉家的派對那一幕,愛德華為了製造出瘋狂不羈的氣氛,真的訂了一箱香檳於拍戲供演員享用。

此外,愛德華非常貼心,提供演員自助點心區、每日拍攝總時數符合人性、然後和演員們說說笑笑,不時的耍幽默,奧黛麗.赫本還為他取了「布萊克.布萊基」(Blake Blackie)這個暱稱,足見導演與演員之間打成一片。


一部電影的成敗離不開導演與演員的默契合作,愛德華與奧黛麗.赫本的契合交手,造就了《第凡內早餐》成為劃時代的傳奇作品。




文/李怡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