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原野神駒



原野神駒
(Wagon Master)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50|B&W|USA|8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查維士與山迪是西部曠野以賣馬維生的青年,他們靠著熟悉馬匹性情與異變行價獲得所需利潤。在一次與摩門教徒的交易中,牽起兩人幫忙保護這群教徒前往他們理想的上帝應許之地”聖黃”河谷。

在西部曠野中,故事慢慢隨著布篷驛馬車的行進展開。而在沙漠中,查維士扮演敏銳的前導,縱馬打探未知的前方並與印地安人交涉,引領大家的隨行與安全。然而這趟旅程並非順利,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途中出現了意外的同行者,讓一意前往理想家園的摩門教人出現生活與行動的變數,旅程走走停停,干擾的緊張的關係也慢慢延開。

西部拓荒史,一直是約翰福特導演的重要主題,透過這種群體的移動經驗,人與人之間在廣漠的土地上發生了不同的類型故事。主角們往往是懷抱著理想與未來,馭馬踏走在一處處荒湮地帶,面對周遭潛伏的危險都是在落定之前的種種挑戰。此片讓我們感受,過程並不是只有那些被刻版化的印地安人(尤其過去總是因為他們的狼煙與名聲,讓這些西方白人感到侷促而步步危疑)。這一次印地安人,與他們攜起手分享著教徒對遷徙中生活的喜悅之情,大家的不期而遇反倒成為移民史,增添另外一頁關於馳走的印第安部落與流轉的美國教徒之間的感情。而整部片瀰漫一種像東方江湖感的氛圍,不同行道上的人在此碰頭,有耍技藝、江湖郎中,當然也有警長與搶匪黑白兩道,更增添這群單純且甚為遵守教義的教徒,得面對整個人世的其他善惡或與自己格格不入的存在。我想導演也無意道德化這群教徒移民相對於其他人的關係,只是在他們身上有更專心邁向終點的意志和節操,而正也因為他們克服過威脅的變數,才能在漫漫長路後感到那看到河床地帶後終點的光明。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