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創意故事 得獎作品

2017第一屆清華大學創意短片競賽
【創意故事 得獎作品】
首獎────〈 馬卡龍
創作者|黃怡珩
作品簡介
仿真黏土,顧名思義是用黏土做仿真的食物。但就算做得再真,黏土還是黏土。
評語
評審-鴻鴻
以真切的兒童視角,在趣味中帶出環境與學習方式的差異,影像執行的可能性高。

★得獎感言
能夠在即將畢業的時候,獲得這樣的肯定,真的很謝謝評審老師們。
也很謝謝主辦單位提供這樣的平台,鼓勵不同形式的創作,讓更多作品有機會被看見。
還要謝謝安,讓這個差點夭折的故事順產,和你一起討論故事的過程總是很棒。

現實中的阿德其實比較有可能在半路放棄,沒辦法如此幸運地完成作品、出國比賽,還吃到了朝思暮想的馬卡龍。
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有能力吃到馬卡龍的阿德們,除了真切地感受自身遭遇的幸運或苦痛,也思考自己的渴求到底是從何而來、因何而起。


貳獎────〈 豆豆老師
創作者|馮嘉慧
作品簡介
他是我二年級到六年級的班導,是一位風趣幽默的年輕老師。他是我的啟蒙老師,是我這一生最感激、最敬重的人。即使已經畢業多年,但我還是清晰地記得他的模樣,他的笑容。
評語
評審-王耿瑜
散文式的書寫,情感動人,委婉有緻的新電影FU。

★得獎感言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寫的東西都不夠好,這一次我決定用我自己的故事參賽,雖然真實的東西很有可能太過於平凡跟枯燥,沒辦法跟其他的題材相比,但我依然很想要把我放在心裡很久很深刻的那一幕,用能夠保存最永久的方式,記錄下來。這次我得獎了,真的感到非常驚喜。這次的作品內容,80%都是真實的故事,是真的有這個老師的存在,是真的很感恩他。雖然覺得自己寫的很不足,但是真心感謝評審們的肯定,在此謝過。


參獎────〈 偷一份雞腿便當
創作者|鄭凱文
作品簡介
一個失業不久的男人,為了奪取錢財,冒險闖入一間老舊的公寓,正準備翻箱倒櫃偷東西時,屋內電話大響,情急之下他接起電話,話筒那端竟傳來『你女兒在我這裡』……
評語
評審-廖振凱
情境有創意,戲劇力強,富影像感,但情節邏輯多有缺誤,且主題性可更為深入。

★得獎感言
回到截止當天,已經打好的劇本,上傳前覺得不滿意,決定打掉重寫,最後還能得獎真的很意外。
從以前到現在,故事一直被說對話過多,幸好不是徵劇本,不然這部講話占了八成的作品,也不會受到青睞吧!不過無論大家怎麼調侃,我大概也捨不得刪掉任何一句話。故事映照著觀眾,在人普遍過得壓抑的社會,我希望那些欣喜、憤怒、寂寞、無法輕易表達的情感,能夠由主角不加修飾的替大家說出,正如同劇本的主人翁選擇了異於世俗,卻是他認為應該做的事一樣,他的勇氣同時也替我換來小小的、小小的認同。
在此謝謝評審們的肯定,也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度投稿。


佳作────〈 豬肝炒里肌
創作者|蔡佳洵
作品簡介
一道爆紅的豬肝炒里肌,一間賣著半道豬肝炒里肌的新餐廳,跟著記者的行動,一步步找出另外半道豬肝炒里肌的秘密。究竟是什麼?讓這味道使人難以忘懷,驚動整個美食界。

評語
評審-鴻鴻
故事結構清晰,具有戲劇張力。部分不合理的細節(比如記者為了一道菜開餐廳)可以再斟酌。

★得獎感言
豬肝炒里肌的發想來自於爸爸常煮的一道菜,學期中時,課堂中老師要我們以”一道食物“作為發想來編寫一個故事,那時我花了一天的時間寫下了這個故事,越寫越開心,寫完就把作業交了出去,甚至忘了分段,被唸了一頓,修改後的作品很幸運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故事中跟著記者我們發現原來一道料理的背後藏有那麼溫馨的小故事,希望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到屬於自己的溫馨小料理。


佳作────〈 贖罪
創作者|李宗勳
作品簡介
在力為經歷與芸華相遇後,力為開始對養父義德的過往感到好奇,一步一步地抽絲剝繭,義德的過去漸漸浮現,卻也意外揭開力為的身世之謎,義德、力為、芸華三人的人生如命定般再度連在一起。

評語
評審-廖振凱
作者野心強大,類型感強,創作意圖清楚。可惜結構龐雜,主角動機不明,劇情略為牽強。

★得獎感言
我上大學之後才開始看書,開始學習這些與電影、劇本相關的東西,我沒有什麼經驗,這次投稿的短片雖然進了複選卻沒能得獎,雖然可惜,不過還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至少我往前踏出了一步,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部分,我也期許自己能繼續往前邁進,走到從沒想像過的美麗境地看看。

在劇本的獎項中,我很榮幸獲得佳作,這份肯定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我不擅長寫作,在物理系的生活環境與思維也很難跟創作搭配,要兩者同時兼顧並從頭學習實在很難,但是,現在我希望我能繼續堅持下去,將不同的思維跟世界呈現在我的故事中,讓其他人看見。
  
我有為我自己訂個目標,我要為我的大學生活留下些紀錄,我想要闖出些成績,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現在只是個開始,而我相信未來會更精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