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 曜綦
12.31(六)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2015ColorEnglish, Russian120min
導演:喬治米勒 George Miller
2016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剪輯、最佳藝術指導獎
2016廣播影評人協會 最佳導演、最佳動作片男女主角獎
★2016英國影藝學院 最佳動作設計獎

未來世界因為缺乏水、能源與糧食引發全球戰爭,戰後全球癱瘓、只剩廣袤荒蕪的廢土。為求生存,必須以暴力割據土地,搶奪食物、能源,使得時局一片混亂。軍閥「不死老喬」旗下的叛逃指揮官芙莉歐莎(莎莉賽隆 飾)相信只要橫越荒蕪的沙漠,回到出生地,就能帶領族人重建一個安全的家園。結識前公路巡警麥斯(湯姆哈迪 飾)後,亦敵亦友的兩人同行,但在「不死老喬」的追捕下,尋找樂園的美夢是否有望?

◎短評
《瘋狂麥斯》透過鮮明的美術設計、以畫面取代對白的簡明敘事,讓幾個要角有了一份尋找自己存在意義與救贖的偏執。在被追捕的強烈恐懼中,喬治米勒始終用暴力剛猛的形式營造一絲溫情。就像導演最愛的希臘神話英雄一樣,他們歷經殘酷與劫難,追尋家園與戰友,最後沐浴在鮮血中,化為戰神。


預告片

導演介紹
自我教育的影壇奇葩
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 1945-)生於澳洲昆士蘭郊區。在沒有電視的生活裡,米勒只能藉由閱讀希臘神話、看週末鎮上播的電影,或乾脆偷溜進電影院吸收電影知識,並在當時受到希區考克的啟迪。大學習醫,1971年和弟弟課餘製作了一部短片得到學生競賽首獎後,加入墨爾本大學的電影研討班,開始拍攝一些實驗性短片。

殺氣騰騰的開創類型
1979年與梅爾吉勃遜合作,拍攝末日動作電影《迷霧追魂手》,不但是兩人的成名作,更被公認為澳洲新浪潮電影國際化的重要轉捩點。由於票房成功,米勒在幾年內拍完《衝鋒飛車隊》三部曲,末日幻想片自此蔚為風潮。

廣泛探索的勇敢實驗
1992年,他一改暴戾的影像特質,編導《羅倫佐的油》,溫柔講述一對夫婦合成藥品以治療兒子絕症的故事。他更探索動畫領域:1995年他完成《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描述一隻小豬夢想成為牧羊犬的勵志過程;片中動物混合了活體動物、繪圖與模型拍攝而成,為影史先驅。

回歸本行的磅礡史詩
2015年,《瘋狂麥斯:憤怒道》接續《衝鋒飛車隊》的末日飛車故事,在隔年各大電影獎贏得許多技術性獎項。米勒最擅長的風格,是在簡單粗獷的暴力美學中,透出史詩般凝重和荒涼的氣質。在商業與藝術間取得平衡、追求影像強烈風格的他,曾引希區考克的話:「我希望能拍一部就算是日本人看也不需要字幕的電影。」對白不必太複雜,讓畫面說故事,足矣。

導演作品列表
1979《迷霧追魂手》(Mad Max
1992《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
1995《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Babe
2006快樂腳》(Happy Feet
2015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