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6

阿基拉 AKIRA

阿基拉 AKIRA
/ 鄭曜綦
12.27(二)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8ColorJapanese124min
導演:大友克洋Katsuhiro Otomo
阿姆斯特丹奇幻電影節 銀色尖叫獎

19887月,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2019年,「舊東京」的人類從一片廢墟中重建,巨大、失序的「新東京」拔地而起。某個夜晚,金田領頭的暴走飆車族鬧事發生車禍後,暴走族少年鐵雄被押上軍方直升機,行蹤成謎。在金田計畫營救鐵雄的同時,新東京的未來因一股稱為「阿基拉(日語,意指光明)」的超強力量變得岌岌可危。《AKIRA》耗資10億日圓製作,由15萬張圖片組成兩小時的片長,甚至模擬真人嘴型的繪圖,在當時堪稱劃時代的創舉。

◎短評
AKIRA》不僅畫面絢爛精緻,更在人性對力量、宗教崇拜、科學崇拜等方面的矛盾著墨。神話是誰在創造?力量為什麼迷人,又為什麼可怕?《AKIRA》用大創造、大毀滅的場景反覆咀嚼這些命題,讓科幻獵奇的冷酷故事充滿人文精神,更不時閃現人性之光。

預告片

    導演介紹
從漫畫到動畫
大友克洋(Katsuhiro Otomo, 1954生於日本宮城縣,是一位漫畫家與動畫導演,於1973年發表漫畫處女作《槍聲》。1983年,他替《幻魔之戰》設計角色,從此與動畫結緣。

寫實開創、一鳴驚人
五年後,克洋將自己的漫畫《AKIRA》動畫化,突破了當時動畫製作的技術與成本紀錄。《AKIRA》在歐美掀起日本動漫潮,並替未來許多科幻電影奠定了紛雜都市、末日恐慌等等典型的背景主題,人稱「動畫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1991年,克洋編劇的《老人Z》用科幻背景包裝日本社會高齡化危機,並反思人與科技的關聯、高齡照護者對年長者應持有的正確態度,深刻議題獲廣大迴響。1995年,克洋與岡村天齋、森本晃司兩位動畫師製作三段式的短片《回憶三部曲》。其中最後一段《大砲之街》由克洋操刀,22分鐘的一鏡到底,是動畫史的大膽突破。後來的著名作品,還包括改編自手塚治虫漫畫名作的《大都會》、真人化的電影《蟲師》等。

黑白混雜的末世預言
大友克洋是在宮崎駿後,第二位將日本動漫推向世界舞台的重要動畫導演。他以作品的細節為傲:「我的漫畫以有深度的空間,在人物、背景的細微描寫上產生懾人的真實感,動畫也延續這個特色。」大友克洋的作品經常透過性格鮮明剛烈、價值觀在善惡之間遊走的角色,用大開大闔的毀滅與暴力探討反烏托邦世界的人性、群眾心理、道德議題等,藉此反諷社會中許多荒謬現實。

    導演重要作品列表
1988《阿基拉》(AKIRA
1991《老人Z》(Oldman Z
2001《大都會》(Metropolis
2004《蒸氣男孩》(Steamboy
2006《蟲師》(Bugmas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