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風帶著我來 The Wind Will Carry Us



風帶著我來
The Wind Will Carry Us
1999 / 118min / 威尼斯影展 最佳首部電影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評審團大獎
10/22(六)19:30 合勤演藝廳 




一位遠道而來自稱是「工程師」的男人,和同伴帶著裝備抵達名為「黑村」的庫德族聚落,住在一個小男孩的家,每天嘗試向他打探家裡高齡老婆婆的病況。一天一天過去,老婆婆的病況時好時壞,工程師也愈來愈焦慮,村民開始懷疑工程師來此的目的,他究竟為何而來呢?

〔短評〕 阿巴斯的作品擊中人心的,不僅是那些悠遠綿長的運鏡及荒美的高原鄉村風景;更多的是對人的關懷。在《風帶著我來》中,運用許多遠景,將觀看的視角拉遠,似乎在暗示觀眾與導演自己:你我都是一個外來者。並且自我追問:身為一個觀察和記錄者,面對異文化該如何擺放自己的位置?(文/陳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