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1990 / 98min / 坎城影展藝術電影獎
10/11(二)19:30 合勤演藝廳 




屢次沒有把功課寫在作業簿上的內瑪札迪,被老師警告:「要是再忘記,就把你退學」。這天放學,阿哈瑪德卻不小心將內瑪札迪的作業簿帶回家了。阿哈瑪德記起老師嚴厲警告的臉孔、內瑪札迪挨罵後啜泣的模樣,心裡非常焦急。為了不害內瑪札迪被退學,他決心趕在天黑前,把作業簿交還給內瑪札迪。然而,阿哈瑪德必須先躲過母親的監督,並越過一座山頭,才能抵達內瑪札迪住的聚落,更何況,他不知道內瑪札迪的家是哪一間!日落之前,阿哈瑪德能夠順利翻越山嶺,找到內瑪札迪的家嗎?


〔短評〕 在《何處是我朋友的家》裡,阿巴斯導演運用了許多長鏡頭,捕捉阿哈瑪德奔跑在山丘中、土坡間、階梯上的身影,讓小男主角抵達目的地的時間感更加綿長,像是一場無止盡的找尋,連帶引起觀眾同理的著急感。阿哈瑪德手裡拽著作業簿,義無反顧地經過一戶戶人家,越過山頭,捎來最自然樸實的友情。(文/陳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