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十段生命的律動 Ten



十段生命的律動 Ten
2002 / 94min /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
10/29(六)16:00 合勤演藝廳 



這部電影為英國BBC選出21世紀百大電影的第98名,阿巴斯展現了罕見的拍攝方法,將攝影機架在車頭,以仿紀錄片的形式,記錄一位剛離婚的女計程車司機與乘客的互動。乘客有她的兒子、剛失戀的朋友、女大學生、朝拜的老婆婆等等,所有場景都發生在車內,鏡頭隨著車子在德黑蘭街頭前進,進入乘客的內心世界。一部攝影機,六個女人,十段對話,道盡女性千百年來追求自由獨立的生活困境。

〔短評〕 延續《愛情對白》裡的女人心事,阿巴斯似乎覺得不夠真實,在《十段生命的律動》,他甚至捨棄了劇本,將手持DV架在車前,隨著女計程車司機的路程記錄下車內的一切,仍不斷嘗試用影像挖掘真實。阿巴斯受訪時曾表示,「藝術的職責應當是尋找生活的真實,也就是努力接近人的本質存在。我的每一部電影都是通向這個目的地的一把鑰匙。真實是不可以得到的,只能接近它。」(文/柳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