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櫻桃的滋味 A Taste of Cherry



櫻桃的滋味
A Taste of Cherry
1997 / 95min /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0/29(六)14:00 合勤演藝廳 






鏡頭一開始,聚焦一位駕著車的中年男子的側臉,透過他的眼神,你看到車窗外的伊朗人群與街景,他似乎尋覓著什麼,你只能從他的眼神中感到一些迷惘,試著看出端倪。他從城市一直開到塵土飛揚的黃土地,沿途幾位乘客上了他的便車。透過交談,原來他在找能幫他一個大忙的人,這個忙卻難以啟齒,有違穆斯林的道德規訓。到底是什麼樣的請託,讓這部電影雖獲得1997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卻在伊朗上映後備受爭議?

〔短評〕 阿巴斯早期反映伊朗學齡兒童問題的紀錄片,如《一年級新生》,《家庭作業》等,到劇情片《何處是我朋友的家》、《風帶著我來》、《十段生命的律動》,甚至2000年受IFAD(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邀請,前往非洲拍攝愛滋病紀錄片《ABC在非洲》,都可以發現阿巴斯對兒童、生死、婦女的關注與同情,展現作品之中;本片《櫻桃的滋味》更是勇敢挑戰伊斯蘭教義裡「自殺」的禁忌,無不希望國內對此議題多所思索。(文/柳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