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生生長流 Life and Nothing More…

生生長流
Life and Nothing More…
1991 / 95min / 坎城影展羅塞里尼人道主義精神獎
10/29(六)20:00合勤演藝廳 




1990 年伊朗大地震,寇科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一位導演帶著他的兒子,開著車,沿著寇科地區被地震破壞的道路,沿途尋找電影《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海報上的兩位小男主角。沿途殘垣斷壁、家屋頹傾,前往寇科的主要道路也已阻斷,大卡車、工程車與災民進行著災區重建。 本來以為災區籠罩在哀慟之中,但這對父子一路上遇到的災民大多看起來精神抖擻,甚至熱心為他們指引道路;在抵達寇科前的災民臨時安置所時,大人與孩子們甚至還熱切地架設天線,掛念著當晚世足賽的勝負。

〔短評〕 地震發生後,阿巴斯心繫當年拍攝《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的兩位小演員,於是開車前往災情嚴重的寇科,沿途拍攝記錄,進而發展出《生生長流》這部電影,有些場景甚至讓你驚訝於是事後搭景。阿巴斯挑選了一個獨特的凝視災區的角度,讓他的關懷,如其片名,展現伊朗人生生長流的韌性。(文/柳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