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6

風格男神 李康生-你那邊幾點

風格男神 ─ 
李康生
所謂的男神,不只是風采迷人,更是在影像的詮釋上有獨到的表現與自我風格樹立的能力。李康生透過電影,使我們知道個人特色與表演藝術的絕佳融合,他的每一眸或每種木訥,都刻在影迷心上。

演活日常
李康生,1968年生,合作導演包括許鞍華、王童、潘志遠等,最多於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中現身。不愛說話的叛逆青少年,靈骨塔推銷員,和父親做愛的兒子,手錶銷售員,AV男演員,失業後的舉牌人……自從24歲被蔡明亮導演挖掘並為他寫《青少年哪吒》的劇本後,在蔡導演的電影中,李康生永遠是第一男主角,人生百態與常民社會的日常,在木訥的他身上一次又一次被靈活演出。雖然劇本中的角色通常不多話,然而身體最自然的演出卻令人印象深刻。






具爆發力的情緒內蘊
少話的角色一直是大家在蔡導演電影中對他的記憶點,然而多年來累積的詮釋角色功力深厚,如同《愛情萬歲》裡,當他飾演一名自殺未遂的保險員,抑鬱與壓抑的性格被他詮釋的自然不做作;又如同《你那邊幾點》或者《郊遊》中,有幾個特寫,他閉著眼流下一兩滴淚的那些鏡頭,把情緒的糾結逸散出來,感染觀眾。

劇場行者
李康生受蔡明亮的鼓勵,2003年起陸續編導了《不見》、《幫幫我愛神》。除了電影之外,也是蔡明亮舞台劇作品的主角,包括實驗劇作《只有你》,用貼近現實的時間感在台上演獨角戲;《玄奘》則在蔡明亮極簡的劇場形式中,飾演緩慢前行的唐僧,李康生再度進入一個時間如流沙般漏著的角色生命裡。在他的舞台劇演出中,我們不看他的臉部特寫,而是隨著他的引動,瞬乎間思悟生命的幻夢虛空。
飄流的人在紐約這座繁華的城市裡相遇,飄流在夢與現實的難題中。




代表作推薦你那邊幾點 
What Time Is It There
蔡明亮Ming Liang TSAI / 2001 / Colour / 116min

放映資訊:5/31 () 19:30清大合勤演藝廳

2001坎城影展 評審團高等技術獎
2001芝加哥影展 最佳導演、最佳攝影、評審團大獎雨果獎
2001 亞太影展 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38屆金馬獎 評審團特別獎

我在這裡,敲打著時間,想問問在那邊的你,現在幾點?

時間是日常的一部分,透過時間,我們有了共同的語言。如果開口問,你那邊現在幾點,親密與親近油然而生,然而,不直接的問候,卻是最殷切的,也最教人失落的連繫。



這部電影透過賣手錶的小販(李康生 飾)與買手錶後飛去巴黎的客人(陳湘琪 飾),探討人際的親密與疏離。男主角小康的爸爸剛過世,而媽媽陸弈靜每天打點好家裡大小事,歇斯底里盼著先生回來。小康對一面之緣的湘琪益發思念,相差七小時的台北與巴黎,既是當下,也是可以倒回的過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嚮往,卻也有現實中一直無法消解的孤寂,不斷纏繞住自己。










蔡明亮

蔡明亮是馬來西亞出生的台灣導演,從舞台劇與劇本出發,後來在電影領域發展鮮明的個人風格,又在舞台劇與裝置藝術中,揉合豐富的形式演繹屬於自己的藝術作品。

安靜的長鏡頭
蔡明亮從高中以後即在台灣求學,受台灣電影與文化環境影響很深。他是典型的作者導演:長長的鏡頭搭配安靜卻躁動的情節,使人不會感到乏味,反而更加期待劇情的發展。蔡導的電影魅力除了極具美感的影像與深刻的劇情鋪排外例如雖然都是在討論人的本質與都市生活中的寂寞,然而在《愛情萬歲》、《洞》、《河流》和《你那邊幾點》切入的視角都不相同,且透過角色的肢體語言,展現影像鋪陳的創意對於人內心最本質的感受、衝動與矛盾之細膩觀察與探究,更是觀影時最大的衝擊與反覆再三咀嚼其電影時享受之處。

作品是自身的反芻
這些對於家庭、人與人間的情感流動,也許來自兒時與家人的緊張關係、來台灣求學的飄泊不定,工作上的挫折,亦或是對於性別的看法,使他更能自我沉澱探問自己,進而從影像中反映出來。

對常民的關照
與其他同期的電影相較,蔡導的電影雖然安靜許多,卻充滿了社會關懷雖然他甚少明確倡議些什麼,然而,奠基在當代背景之下,微觀那些人物心靈變動的鋪排,在在顯現他對社會上許多常民角色的關照。看過《郊遊》的人,也許往後對馬路邊舉著售屋看板的人,都會停下來看他一眼,那個當下,大概就能感受到蔡導的深情了。






蔡明亮與李康生

他的臉 就是我的電影
如果說蔡明亮導演的景框常是一幅探討人生真實與人內心寂寞、無奈的畫,那李康生的臉龐絕對會是裏頭最寫實最出色的風景。

演員是導演的繆思

「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金馬五十頒獎典禮上,當李康生拿起最佳男主角的獎座,定格五秒後說了這麼一句話。蔡導曾說過,如果沒有李康生,他的電影絕對拍不起來。李康生可以說是蔡導的「御用男演員」,合作多年的兩人,是有默契的演員與導演,也是親近的朋友,更正確一點的說,李康生就是蔡導的繆思,是創作的靈感來源。

文/廖芷瑩


No comments: